圖片來源: 

日本參議院

重點新聞(05/05~05/11)

  日本     國產雲    特定重要物資  

日本政府擬將雲端服務國產化,強化國家整體雲端競爭力

隨著雲端服務日益普及,越來越多企業和政府部門上雲,為了降低對國外公有雲的高度依賴,日本政府近日也開始著手調整國家雲端戰略,要發展自己的國產雲,來強化國家整體雲端競爭力。

根據日經報導,日本政府擬將雲端服務納入國家「特定重要物資」,將其和半導體及醫藥品供應同等對待。日本政府在《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案》中對「特定重要物資」有更多說明,指的是需穩定供應以保障經濟安全的物資,如半導體、醫藥品、大容量電池等等,雲端服務也將列入其中。該法案目前送交參院,預計本屆會期表決通過。

日本政府之所以將雲端服務列為重要經濟安全物資,也跟雲端在日本普及有關。從數據來看,近20年,日本企業上雲比例增加至68.7%,幾乎每十家企業就有6家導入雲端,但這些雲端企業大多採用國外公有雲,尤其是三大公雲Azure、AWS、GCP,作為企業上雲的首選,採用本土公雲的比例反而不高,如富士通、NTT等。

從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資料也顯示,三大公雲在日本雲端市場已從2011年的5~10%市占,到2020年成長達到60~70%的市占,甚至不只當地企業採用,就連日本政府也是如此,如數位廳去年推動政府部門數位轉型,也是優先考慮三大公雲的上雲方案。

考慮到烏克蘭戰爭、中美貿易戰等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帶來的衝擊,加上網路攻擊事件頻傳,日本政府希望藉由雲端服務國產化,來降低國內企業及政府對於國外雲服務的依賴,以便能夠因應各種不確定的威脅。

  製造業    Google Cloud   

Google Cloud推出全新製造端維運解決方案,整合資料湖及邊緣AI應用

近日,Google Cloud 推出新的製造端維運解決方案,強調專為製造業需求而設計,能夠統一不同資產、流程和工廠數據,方便工程師或工廠管理者隨時查看及運用。

該方案有兩個核心元件所構成,製造數據引擎(Manufacturing Data Engine)與製造連接服務(Manufacturing Connect),前者是用於處理、儲存工廠數據的雲端基礎解決方案,可以支援各種類型的數據處理,從遙測數據到影像等多種數據的蒐集,並可利用其通用資料模型,以及經過優化的資料湖進行儲存。後者,則是與工業邊緣平臺商LitmusAutomation所共同開發的工廠邊緣平臺,可以支援超過250個機器通訊協定,可將從機臺或設備蒐集到的數據,傳送到製造數據引擎上進行處理、儲存。也因為支援容器化的工作負載,製造業者可以直接在工廠邊緣平臺上執行分析和 ML 功能,或是呈現可視化數據。

Google Cloud表示,所有關鍵平臺的操作或配置,大多採取低程式碼或無程式碼來完成,也可以套用各種樣版,即使是不具程式編寫能力的維運人員也能很快上手。另外,在製造數據引擎上,還提供了其與合作夥伴的數據分析工具、AI實例,例如,製造分析和數據洞察、預測性維護、機器設備異常檢測等。

 

 雲端服務     市場調查    

全球雲端服務市場2022年單季成長34%,達559億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日前公布全球雲端服務市場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第一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的支出增長34%,達到559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足足增加140 億美元。這已經是全球雲端服務市場連續4年成長破30%。

從雲端供應商來看,市占最高的前三家雲端業者,依然是AWS、Azure和Google Cloud,整體市占高達62%,三家雲端業績加總也比去年增長了42%,反應出2022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需求不減反增,並未受到全球疫情和地緣政治的影響。

進一步分析,三大公雲服務業者中,AWS排第一,市占達33%,AWS繼續擴大其全球影響力,在美國推出16 個本地區域(Local Zones),還計畫在26個國家及地區再增加32個本地區域。另外也取得多家5G電信業者的雲端合約。緊追在後的是微軟Azure,其市占也有達到21%,受惠於大型用戶長期雲端合約,而且與去年同期相比,其高達1億美元雲端合約件數增加翻倍,Azure還宣布新雲端合作夥伴計畫。

排第三的Google Cloud市占雖然只有8%,但卻是三家業者中營收成長幅度最高的一家, 達到54%,並聚焦數位主權、分析、AI以及網路安全,作為其雲端產品差異化關鍵策略。

 

 BT    英國電信    雲端

英國電信龍頭BT全面擁抱雲端,加速推動電信基礎架構現代化

英國電信龍頭BT近來開始大力推動電信現代化計畫,希望透過IT改造來實現電信現代化,其中一項計畫,就是將用5年完成傳統電信基礎架構,轉換為現代化的雲端基礎架構,以加速集團轉型。

BT新一代電信IT架構,將走向雲原生、微服務和全模組化的雲端應用架構,為了加速推動雲化,該公司找來了亞馬遜AWS合作,協助將其內部應用程式搬上雲,除了要降低 IT維護成本,也要因應未來營運創新,可以更快地推出數位產品和新服務。

在接下來的5年中,BT將與AWS合作推動內部應用上雲,更計畫未來所有應用都能以容器和無伺服器服務方式交付。

BT Digital首席營運長Tomas Dücke 表示,IT基礎設施現代化,是該公司實現電信現代化,加速轉型的重要關鍵。BT期望透過邁向雲端原生,不只改善整體營運效率,更以2024年達到節省25億美元營運成本為目標。

 

雲原生    容器安全     調查  

調查:7成企業已是雲原生企業,容器安全為優先防護重點

近日,美國雲原生應用安全平臺商Tigera公布一份雲原生安全市場報告,該報告訪查了300多名企業資安和 IT 人員做成的調查報告,可提供雲原生企業作為加強雲端安全的參考。

根據該調查指出,75%受訪企業都已採用雲原生開發和部署,但隨之而來,對於這些應用的監控和安全需求也跟著增加。

調查顯示,98%的企業視容器安全,為首要的雲原生安全防護所關注重點,其中最需要的兩項功能,分別是Runtime執行安全及工作負載保證(workload assurance )。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需要這兩種能力,來確保容器安全。該調查也提到,企業採用容器容易遭遇3大阻礙,包括缺乏足夠的資源(56%)、複雜度(53%),以及安全性 (52%)。

在雲原生網路安全功能上,採用前三大為容器級防火牆(如IPS/IDS、WAF、DDoS、DPI 等)、工作負載存取控制 (59%) 和微切分 (43%) ,希望透過這些網路安全防護措施,用以快速識別威脅,並減少受攻擊的層面。

圖片來源/Google、Canalys

 更多Cloud動態 

1.Citrix桌面即服務DaaS也搬上Google公雲推兩大新方案

2.Google Cloud計畫成立新部門擴大支援Web3及加密貨幣的相關技術

3.Dell為其APEX即服務新增資料復原方案,用於本地資料中心、Azure及AWS公雲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