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通用汽車

重點新聞(05/12~05/18)

  邊緣運算     新戰略    汽車產業  

紅帽揭未來產業邊緣運算新布局,不只搶進電信市場,更要將雲端RHEL帶進汽車平臺

在今年紅帽高峰會上,紅帽不只推出強化邊緣運算支援的RHEL雲端產品,更揭露未來在產業邊緣運算布局,除了搶進電信市場,紅帽下一個目標將鎖定汽車產業,將RHEL帶進汽車平臺。

在會後亞太一場媒體活動上,紅帽執行長Paul Cormier也透露,邊緣本身即是混合雲延伸的一環,以產業來看,電信業是紅帽第一個聚焦的市場,再來會是汽車產業。

因應軟體定義汽車的趨勢,紅帽更宣布與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M)的合作,將為其Ultifi汽車軟體平臺打造以RHEL為基礎的車用Red Hat In-Vehicle Operating System,能夠符合功能性安全認證,可支援各種車上關鍵應用,包括資訊娛樂、ADAS、車輛控制和連接服務等。搭載紅帽車載Linux的Ultifi汽車軟體平臺,最快2023年推出。

通用汽車也表示,希望透過採用紅帽Linux和標準化雲原生技術,減少跨平臺整合和軟體成本,並改善開發周期、加速產品上市時間,以及能夠提供創新的服務、商業模式。

 

 

  雲端TPU     機器學習叢集   

Google Cloud推出新的機器學習叢集用TPU v4,運算效能最高達9 exaFLOPS

在今年Google I/O大會上,Google Cloud也順勢推出預覽版Cloud TPU v4機器學習叢集,能以多個Cloud TPU v4建立運算叢集,提供更高運算力,用於大規模自然語言處理、推薦系統和電腦視覺演算法。

這款叢集產品使用了去年發表Cloud TPU v4,每個Pod由4,096個晶片構成,透過超高速互聯網路連接,每一臺機器的頻寬,相當於每秒6 TB,可用來快速訓練目前最大的模型。

從運算效能來看,Cloud TPU v4叢集的峰值運算效能,最高可達9exaFLOPS ,HBM2記憶體容量也從16 GiB提升到32 GiB,讓嵌入式系統加速翻倍,可提高訓練大規模推薦模型效能。Google Cloud在大會裡也提到,這代雲端TPU v4晶片擁有高度節能特性,每瓦最大功率峰值的FLOP是TPUv3的3倍。

 

 紅帽     RHEL9    邊緣運算  

紅帽發布新版企業級RHEL 9,強化邊緣端部署及管理,也提高安全性

紅帽在Red Hat年度高峰會上推出最新的企業版RHEL 9作業系統,強調專為邊緣運算及多雲環境所設計,可以跨本地資料中心、雲端到Edge端來執行,來提供一致性創新及管理。

根據紅帽的說明,新版RHEL 9是第一個以CentOS Stream為基礎的RHEL產品,CentOS Stream是RHEL釋出前的發行版,提供持續交付的RHEL預覽功能,通過社群反饋、程式和功能更新來幫助紅帽擴大其Linux生態系統。

相較於前一版,RHEL 9一大特色,就是強化了邊緣運算的支援,包括加強單一介面的安全與控制管理,如零點擊撥用(zero-touch provisioning)、系統狀態管理及漏洞緩解等。另外為了解決邊緣裝置上容器更新失敗的情況,也新增Podman的自動化容器回撤(rollback)機制,一旦偵測容器更新失敗時,便會回復到之前最後的良好組態,避免影響其服務。

新版RHEL還加入一個部署邊緣系統的安裝器,並強化安全防護。未來除了可支援FIDO Device Onboarding,提供用戶更安全的IoT或邊緣裝置的自動加密驗證和新增機制,來縮短部署時間,還支援Gnome Kiosk Mode模式,可提供簡易圖形化桌面環境,用於付款用終端機的使用。

另一方面,RHEL 9加入了可解決Spectre、Meltdown等硬體層漏洞,以及讓使用者空間(user-space)建立無法為惡意程式存取的記憶體等功能。另外它還加入IMA數位雜湊和簽章技術,可驗證裝置,防止裝置遭到惡意修改。

 

 永續經營    微軟    SaaS

微軟正式推出永續經營雲端服務,可提供碳排放記錄、報告製作及減量建議

歷經半年多的公開預覽測試,微軟於17日宣布永續經營雲端服務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將於6月1日於全球正式推出。

微軟Cloud for Sustainability是一個SaaS解決方案,可提供企業碳排放記錄、報告製作,以及碳排減量建議。

隨著該方案的推出,微軟表示,將可以整合Microsoft和合作夥伴的功能,來協助企業打造一個更好地永續經營管理方式。像是提供智慧化統一數據連接功能,可透過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自動化管理工具,將以往從設備感測器蒐集和連接物聯網分散數據,集中到通用數據格式中來記錄、製作報告,並提供進一步洞察分析。

另外,透過使用碳排放監測工具,也能讓Microso 企業用戶更容易追蹤因雲端服務使用所產生的排放量數據,進行管理。並也將透過與夥伴合作,引進各種數位化技術,提供企業涵蓋從原料、產品、分銷的價值鏈建立透明與問責。

 

雲端成本     FinOps     調查  

調查:高達半數企業2022年聚焦雲成本控管,超過9成開始重視FinOps財務管理

雲端儲存廠商NetApp日前公布年度雲端基礎設施報告,該報告訪查300多名負責公雲業務及企業IT決策者所製作而成。該報告指出,隨著企業採用雲端服務越來越頻繁,有半數以上的企業今年將聚焦雲端成本的管理,甚至其中超過9成(96%)表示, 開始重視雲端維運財務管理FinOps(Cloud FinancialOperations),但目前已經有完整FinOps實踐的企業,僅占1成比例。NetApp表示,FinOps將是未來大型企業管控雲端成本的關鍵。

從營運管理角度來看,導入更多雲端技術(63%)、服務上雲(52%)和雲端成本優化(50%),是企業今年IT轉型主要目標。另外有高達9成表示,他們已經或計畫建立CCoE卓越雲端中心,負責制定雲端策略、雲供應商採用及架構解決方案等。另外有7成表示透過託管服務供應商(MSP)協助雲端維運。

 美國政府     Google Cloud     網路安全

Google Cloud專為美國政府推出自主安全營運解決方案

由於美國白宮大力推行零信任的國家網路安全政策,Google Cloud近日也專為美國聯邦政府推出一套自主安全營運解決方案(Autonomic Security Operations,ASO),它是一個用於實現政府部門網路安全分析和管理現代化的解決方案框架,符合美國總統拜登去年頒布14028號行政命令和OMB辦公室的M-21-31備忘錄的目標。

ASO將由Google的雲端安全分析平臺Chronicle和Siemplify技術組成,協助美國政府部門現代化其安全營運,包括建立SIEM、安全協調、自動化及回應(SOAR)及UEBA使用者行為分析等。

圖片來源/Google Cloud、通用汽車、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Google Cloud推出相容PostreSQL的雲端資料庫AlloyDB,號稱比AWS快2倍

2.愛立信與英特爾共同成立全球Cloud RAN技術中心,加速發展雲端RAN解決方案

3.Google強化Workspace的AI功能,將Google文件、試算表深度整合至SAP S/4HANA Cloud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