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上流傳冒用馬斯克(Elon Musk)等科技界名人身份的Deepfake影片,以推銷一個加密貨幣交易平臺。

這則影片包含一段馬斯克接受訪問宣揚BitVex好處的談話,最後並宣稱每周可為投資人賺進回報率11%的獲利。

但Bleeping Computer報導,這個名為BitVex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其實是一個詐騙網站,用戶會需要先註冊才能瀏覽網站內容。除了和其他詐騙網站一樣顯示各種加密貨幣,如Cardano、以太幣、比特幣、瑞波幣(Ripple)、幣安幣(Binance Coin)的提領金額外,還宣稱馬斯克是這個網站的執行長,並且有加密貨幣或投資界名人如幣安執行長趙長鵬、Cathie Wood的影片證言。

事實上,除了馬斯克外,被冒名製作Deepfake YouTube或YouTube Shorts格式影片宣傳BitVex[.]org網站的投資名人,還包括Brad Garlinghouse、Michael Saylor、Charles Hoskinson等。這些影片製作水準不一,以馬斯克的影片而言,影片中人物說話動作相當不自然,連聲音也剪接得不太好,但是其他影片有的就頗為流暢。

報導指出,有不少合法YouTube頻道,包括遊戲類別的網站被駭入上傳這些宣傳影片。所幸這些影片沒有太成功,但是該詐騙網站仍然獲得不知情投資人近2,000美元的存款。

馬斯克的光環使其成為加密貨幣詐騙的最好工具。2020年包括比爾蓋茲、馬斯克(Elon Musk)、巴菲特等名人的推特(Twitter)帳號也被人駭入張貼加密貨幣的詐騙訊息,讓歹徒成功騙到價值近11萬美元的用戶匯款。比特幣和Dogecoin的身價爆漲也都和馬斯克的加持有關,包括特斯拉接受比特幣付款,以及Space X升空任務接受Dogecoi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