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分析微軟Bing Autofill功能設定,發現不論是中、英文搜尋或在哪個地區時,都會跳過包括習近平、劉曉波等政治敏感詞彙。

設於加拿大多倫多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分析Bing對特定人名關鍵字的言論審查,發現Autofill會依據Bing的語言版本、地區不同,封鎖特定類別的名字,其中和政治活動有關的名字,像是政黨領導人物、異議人士等,和情色類名字同列為被Autofill過濾的兩大類關鍵字。

研究人員從英、中版Wikipedia中挑選查詢次數超過1,000次的人名,包括近10萬個英文名及7,000多個中文名,輸入Bing搜尋服務檢視是否會顯示在Autofill建議關鍵字中,地區分別設定為中國、美國及加拿大。

研究發現,不論地區設定,被過濾的英語人名最大宗是和情色有關的,例如情色產業工作者(桃乃木香奈 Kana Momonogi)、或本身是私密照片曝光事件的受害者。中文人名則以不意外地過濾了政治人物(習近平、溫家寶)、共產黨歷史人物(李大釗,中國共產黨創黨者之一)、或政治醜聞主角(周永康、張高麗)名字。

但是研究人員指出,一些政治敏感詞,如「習近平Xi Jinpin」、「坦克人 Tank Man」、「劉曉波Liu XiaoBo」等高度敏感的政治人物名字,不論英文或中文、或是區域設定,都不會出現在Autofill建議選單中。

研究人員也發現,Bing的中文自動建議(autosuggestion),不但出現在公開網頁搜尋,也會反映在Windows內建的Bing搜尋,以及使用Bing自動建議資料的DuckDuckGo。有趣的是由於Bing 對一些身體部位名稱的過濾,害得一些人物如美國46任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和其他叫做「Dick」的人名也遭殃了。

微軟對The Register 指出,並無所謂「審查」,自動建議的關鍵詞是依據用戶過去查詢使用而產出的建議,沒在自動建議名稱並不表示被封鎖,至於小部份人經歷到某些關鍵詞未出現,該公司已經修正了組態相關的技術疏失,也感謝公民實驗室發現這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