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英特爾和Submer公司合作發展的伺服器浸沒式液冷技術,圖片來源/Submer、英特爾

推動資料中心浸沒式冷卻技術開發,英特爾近日宣布投資7億美元設立Mega Lab,同時將推動浸沒式冷卻方案的參考架構開源計畫,從臺灣開始推向全球。

這座Mega Lab位於美國奧勒岡州Hillsboro市的英特爾Jones Farm園區,佔地20萬平方英呎(約5620坪),預計2023年下半開幕運作,旨在研發浸沒式冷卻、用水效率及熱氣回收及再利用。這座實驗室也將用於測試英特爾資料中心產品,包括Xeon、Optane、網路介面卡和交換器設備、Agilex FPGA、Xe架構、Habana加速器及正在研發中的產品。此外,該實驗室也會設立進階技術展示供客戶和合作夥伴參觀,或在實驗室內的資料中心環境測試英特爾產品。

英特爾今年初宣布與GRC(Green Revolution Cooling)合作開發採用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浸沒式冷卻技術,2018年則是和Submer合作。

除了推進浸沒式冷卻技術的研發,英特爾也宣布號稱首個開放智財(Open IP)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和參考架構。該公司說,open IP的參考設計將會是容易部署、擴充簡單的開放整合式冷卻方案,可協助夥伴回應資料中心功率愈來愈密集時代下,企業對能源效率需求。

英特爾表示,第一個概念驗證設計將會由英特爾臺灣,以及臺灣合作夥伴推出,之後這個open IP計畫再階段性推向全球。

至於何時會見到首個參考架構,英特爾並沒有說明。對於開發中的浸沒式冷卻方案,英特爾也只提供了一張浸沒槽的照片

圖片來源/英特爾

英特爾預定的參考架構和開放運算專案(Open Compute Project,OCP)或許會有重疊之處。成員包括ARM、IBM、Google、微軟、Dell和HP、緯穎的OCP下也有一專注液式冷卻技術的工作小組。事實上英特爾自己也是OCP成員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