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在2022 Build開發者大會上宣布,.NET 6正式內建了.NET多平臺UI開發框架.NET MAUI,可以用C#跟XAML語言開發Android、iOS、Windows、MacOS及Tizen的跨平臺應用程式。.NET MAUI正式版將從新版Visual Studio 2022 17.3開始支援。

過去,要在Visual Studio中開發跨行動平臺的App,必須借助Xamarin開發工具。隨著.NET MAUI進入正式版本,意味著微軟開發生態系,更進一步支援iOS和Android兩大行動平臺。 

.NET MAUI一大亮點,就是可以在單一專案中進行多種平臺的開發,不再需要為不同平臺的版本分別開專案,省下不少管理和統一各平臺專案的時間。開發人員可以統一管理字體、圖片、圖示等格式,由.NET MAUI將這些設定套用到個別平臺版本中。若有需要,開發人員還是可以針對個別平臺需要調整處寫專門的程式碼,甚至可以像過去一樣,用多個專案來處理個別平臺的版本。

除了整合多平臺開發流程,新的.NET MAUI,也與.NET Web開發框架Blazor進行了整合,上面的Web UI元件,可以直接拿來在MAUI上作為多平臺開發用。微軟表示,Blazor元件可以跟其他平臺原生功能互動,例如推播通知、藍芽、定位資訊等,開發人員也可以將各平臺的原生UI控制項和Blazor Web UI混用。

其他新功能,包括支援XAML及C#熱重載以及支援多視窗App等。另外,微軟表示,從Xamarin App遷移到.NET MAUI的工作,不只不用大改原始碼,甚至不需要將所有專案合併到單一專案,還是能使用單一專案開發模式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