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Original photo by Mitchell Luo on unsplash、蘋果

以國家安全為由,美國國會議員上周提案,擬立法禁止美國App應用程式商店提供以中國官方發行的數位貨幣交易的App。

來自阿肯色、印地安那州及佛州的共和黨參議員上周提案《保護美國人民免於威權數位貨幣法案》(Defending Americans from Authoritarian Digital Currencies Act),欲禁止美國App Store上架提供以中國數位人民幣(e-Digital Yuan,e-CNY)交易的App,以阻斷對美國人的間諜行為。

阿肯色州參議員Tom Cotton說,中國當局可能利用數位貨幣控制或監聽使用該貨幣的人。印第安那州參議員Mike Braun則指出,數位人民幣可允許直接控制和存取個人的財務生活,不能讓中國政府把國家控制的數位貨幣當成滲透美國人經濟及私人資訊的工具。

佛州參議員Marco Rubio提出的理由則是,和中國數位貨幣產生關係將使美國帶來財務和監控的風險,這是美國無法承擔的風險。

數位人民幣價值等同人民幣,中國自2020年8月開始小規模試點發行,並在今年1月釋出iOS及Android版App測試版,而且也獲得中國2大支付工具,包括支付寶及微信的支持。數位人民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但無正式推行的時間表。

中國官方說明數位人民幣並非完全仰賴區塊鏈架構,為「可控匿名機制」,人民銀行可掌握全量資訊,可以利用巨量資料分析、人工智慧等技術分析交易資料和資金流向,防止洗錢、恐怖融資和逃稅等非法活動。

中國官方統計截至 2021年底,累計開立的個人數位人民幣錢包達2.61 億個,交易金額 876 億人民幣,目前測試地點涵括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奧。

不過美國很早就對數位人民幣心懷抗拒,像是今年北京冬奧中國要求參加選手必須安裝冬奧通(MY2022)程式以參與數位人民幣的測試,因此FBI建議美國運動員在中國最好不要使用私人手機,警告可能被中國央行追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