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LCF

重點新聞(0430~0531)

美國 超級電腦 

全球最新500大超級電腦排名出爐,美國Frontier以超過1 ExaFlop/s奪冠

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最新名單出爐,根據近期公布的排名,美國能源部底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領先運算機構所打造的新一代超級電腦Frontier,以1.102 Exaflops的運算速度,擊敗日本的Fugaku(富岳),拿下全球第一的寶座。

Frontier採用HPE Cray EX235a,以AMD EPYC 64C 2GHz處理器,共有8,730,112核心,每瓦效能達到52.23gigaflops/watt。​​Frontier的浮點運算在HPL標竿測試分數可達1.102 Exaflop/s,為目前全球最快,也是唯一突破1 Exaflop/s的exascale級超級電腦。該系統預計2022年底問世。

​​Frontier的出現,迫使2020年6月即佔據全球第一的日本超級電腦Fugaku拱手讓出寶座,儘管理論上,Fugaku的峰值可超過1 Exaflop/s,但迄今只有Frontier在HPL標竿測試可達到exascale能力。

美國 量子科學 

拜登發表美國發展量子科學新戰略,要求政府機構將密碼系統遷移至後量子密碼系統

美國總統拜登5月初簽署第10號國家安全備忘錄,當中揭露美國對量子科技的國家發展戰略,包括認為量子電腦可能帶來經濟創新的潛力,從材料科學、金融、能源各領域都可能受惠,因此美國應該在量子資訊科學領域居主導地位,以維持該國的競爭優勢。美國將聚焦在新的量子應用、量子元件製造方法,以及光子、奈米、低溫半導體等相關技術的發展,還有相關的教育及人才培養等等。

美國政府也未忽視量子科技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特別是可能破解現有密碼系統,因此,美國政府也要求政府機關採取行動,將易受影響的密統系統,遷移至後量子密碼學系統,為此未來90天內,美國商務部將和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成立工作小組,以研究如何如何採用後量子密碼技術。

中國 超級電腦 

美中掀新一波超級電腦競賽,傳中國可能在2025年前建10座Exascale超級電腦

在美中關係緊張下,美國與中國在各方面的競爭意識升高,英國金融時報引用一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將在2025年之前打造10座exascale超級運算系統,以和甫奪下全球第一的美國超級電腦Frontier別苗頭。

在2016年,中國就曾以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號,擠下美國,分別取得當時全球500大超級電腦的1、2名,高據榜首一段時間,中國也在500大超級電腦的進榜數量上超越美國,躍升為超級電腦的大國之一。其後寶座易手,一度再由美國奪回寶座,這幾年則是日本富士通的Fugaku佔據第1。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已有2座exascale超級電腦,分別是神威太湖之光、天河2號的後繼者,神威海洋之光與天河3號,神威海洋之光運算速度最快達1.3 exaflops,持續運算效能1.05 exaflops,天河三號最快可達1.7 exaflops,持續運算效能1.3 exaflops。據了解,美國除了Frontier之外,也規畫建置2座exascale超級電腦,分別是阿貢國家實驗室的Aurora,以及屬於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的EI Capitan。

可以預見,隨著更多新一代超級電腦的問世,未來將可看到更多exascale級超級電腦出現,提高全球超級電腦的競爭力道。

臺南市 AI 

臺南市強化防疫手段,共照雲新增AI辨識快篩試劑,陽性即提供醫師視訊看診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愈來愈多確診者,造成地方政府及第一線醫護人員龐大的工作負擔,近期指揮中心調整防疫策略,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對象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視訊判定即視同確診,不需經過PCR篩檢,配合防疫政策,臺南市政府近期除整理公布視訊診所清冊,更運用科技推出臺南共照雲@Line官方帳號,結合AI辨識快篩試劑結果,確認民眾身分及快篩陽性後,即安排醫師視訊視看診,降低醫療人員的負擔。

臺南市政府與成功大學、先進醫資、好想工作室合作,民眾加入臺南共照零,註冊綁定後,就能識別三種對象身分,再上傳快篩試劑檢測結果,由AI初步確認快篩陽性,協助民眾直接安排醫師視訊,如因上傳快篩結果的影像品質不佳,或是快篩結果不明確,則交由醫護團隊判定。臺南市政府希望透過一條龍的服務,簡化民眾視訊看診的繁瑣程序。

美國 寬頻網路 

美國加速寬頻網路普及,近5千萬家庭可望免費使用寬頻網路

美國持續推動寬頻網路普及政策,白宮近期宣布已和20家ISP業者達成協議,支持美國政府推動的可負擔連網計畫(Affordable Connectivity Program, ACP),針對低收入戶提供便且的寬頻網路服務,加上ACP計畫的補助,估計將有4,800多萬個美國家戶可免費使用寬頻網路。

美國FCC一直以來推動可負擔連網計畫,目的是讓低收入的家庭也能負擔寬頻網路,只要家庭收入不超過各州貧窮線的2倍,便可提出申請,獲得每月30美元的寬頻網路補貼,約有4,800多萬個家庭符合資格,已有1,150多萬家庭參與ACP。

高雄  消防

高雄市政府試辦緊急車輛智慧交通控制,提升救護車、消防車輛救援效率

鑑於消防車、救護車等緊急車輛優先行駛及道路安全,高雄市政府與內政部消防署合作,結合5G與GPS定位,試辦「消防一路通」,為緊急車輛出勤時確保行駛路口綠燈,提升25%行車效率、節省20%的行車時間。

這項計畫選在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的周邊道路試辦,包括阮綜合醫院與2個消防分隊,在中華五路及四維四路共12個路口試辦。透過5G與GPS蒐集緊急車輛位置、速度、行駛方向,以控制路口交通號誌,使行駛的路口一路綠燈,確保道路安全,同時提升緊急救護的效率。

日本  雲端服務

傳日本有意將雲端服務視為國家特定重要物資,加速推動雲端服務的國產化

隨著愈來愈多的政府及企業上雲,且相當比例仰賴國外的公有雲服務,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將雲端服務視為國家特定重要物資,將其視為與半導體、醫藥、電池等相同,需要保障以確保經濟安全的物資,近期將送參議院表決。

據瞭解,近20年來,雲端服務在日本愈來愈普及,將近7成的企業上雲,且大多採用國外的公有雲服務,相對地,採用國產雲端服務比例並不高。由於近期俄烏戰爭、國際關係緊張,為因應不明的局勢,日本政府因此調整該國雲端戰略,加速推動國產化的雲端服務,以降低對國外服務的依賴。

 

圖片來源/高雄市、臺南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歐洲央行總裁呼籲應監管加密貨幣

2.加州州長簽署行政命令以推動Web3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