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ndex

在執行長Arkady Volozh遭到歐盟制裁後,俄國搜尋引擎公司Yandex上周宣布,Volozh將辭去執行長暨董事職位。

歐盟上周發布最新一波對俄國制裁名單,包括Arkady Volozh在內的60人及近20家公司實體。

這份文件指出,作為Yandex創辦人暨CEO,Volozh對俄國政府顛覆與威脅烏克蘭疆域完整、主權及獨立的行動或政策,提供實質及財務支持。

這份文件並指控Yandex也有責任,該公司在其搜尋結果中推銷俄國國營媒體及論述,移除或降低排序批判克里姆林宮的內容,例如報導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報導。俄國國銀Sberbank及 VTB也都是Yandex股東。

不過Yandex公司本身及子公司都未列入制裁名單。

上周五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Yandex宣布,Volozh辭去Yandex CEO及執行董事、及國際子公司董事及主管職位。Yandex表示,僅Volozh個人遭歐盟制裁,Yandex及集團子公司皆未列入歐盟、美國及英國的制裁名單。該公司也相信其去職不會影響公司營運、財務狀況或合作夥伴關係。Yandex董事會也會如常運作。

Yandex是俄國搜尋引擎龍頭,雖然在全球市場遠不及Google,但在俄國卻足以對抗Google。依據GlobalStats的數據,Yandex全球市占僅1.05%,在俄國卻高達48.3%,僅差Google不到1%。這也是Google不願完全離開俄羅斯市場的主因之一。

Volozh是Yandex創辦人,也是其家族信託基金的委託人,後者握有該公司股東45.3%投票權益及8.6%持有權。Volozh表示,他並非Yandex控股股東,故制裁不會影響Yandex或其子公司。

Volozh也表示,雖然他認為歐盟的決定是被誤導的結果,且終將有負面影響,但未來他不會對家族信託基金受託人下達投票指示,意謂公司決策將不會因這次制裁影響。

俄國富豪遭到制裁迫使他們放棄其資產。Roman Abramovich三月遭制裁,也讓他必須出售持有的英國球隊切爾西(Chelsea),後者今年5月賣給了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的股東Todd Boehl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