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loud

Google宣布近日以Google Cloud,成功再推進數學史上知名的挑戰,計算出π小數點位後第100兆位數。

完成這項任務的是Google 資深開發人員傳教士岩尾遙(Emma Haruka Iwao)。她利用Google Cloud為基礎架構,計算出π小數點位後第100兆位數是0,打破2021年由瑞士庫爾應用科學大學(Fachhochschule Graubünden)創下61.8兆位的世界紀錄。2019年的世界紀錄也是由岩尾遙所創下,當時她計算出小數點位的第31.4兆位數。

岩尾表示,兩次世界紀錄她都是在Google Cloud上執行,且使用相同工具和手法,但是速度快得多。2019年那次花了111.8天,而這次是從去年10月14日到今年5月21日,花了157天,精確來說是157天23小時31分又7.651秒。時間上多了41%,但獲得的成果卻是2倍有餘。岩尾表示,主要是要拜Google Cloud基礎架構在運算、儲存及網路技術上的進步。

以這次Google Cloud使用的架構及工具而言,主要程式是以Alexander J. Yee開發的多核心系統的首個多執行緒π標竿測試程式y-cruncher ,並使用Chudnovsky演算法。

Google解釋,由於單一虛擬機器最多只能附加257TB的持久性磁碟容量(persistent disk),因此他們設計的環境是1個運算節點搭配32個儲存節點。運算節點使用128個vCPU及864GB RAM,執行Debian Linux 11,儲存方面則是32vCPU搭配2個iSCSI區塊儲存Target,共達到64個iSCSI區塊儲存Target,一共提供663 TB來儲存y-cruncher的計算結果。建立並管理叢集則是使用Terraform。最後,這項任務產生總資料量達515TB、總I/O資料讀寫量達82PB。

這項任務使用的運算執行個體及儲存執行個體,分別為n2-highmem-128 及n2-highCPU-16。The Register計算,Google Cloud這次任務的成本,運算方面大約為29,000美元,儲存則約為70,000美元。不過這個數字尚不包括資料搬移成本或其他軟體成本。

研究人員最後說,π是沒有止境的,所以她會再接再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