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BD

推崇比特幣(Bitcoin)的Twitter暨Square(已更名為Block)創辦人Jack Dorsey,上周發表了全新的Web5專案,宣稱這是個更好的去中心化網路平臺,還叫那些投資Web3的創投們安息。

不管是Web3或Web5所強調的都是去中心化的網路,標榜使用者應該握有自己資源的所有權與控制權,不過,Web3主要仰賴以太坊與其它支持智慧合約的區塊鏈,而Web5則是奠基於比特幣網路,同時強調去中心化的身分認證(Decentralized ID,DID),將採用微軟基於Sidetree協定所打造的DID身分覆蓋網路(Identity Overlay Network,ION)

Block旗下有多個產品,包括支付平臺Square、行動支付程式Cash App、聲音串流服務Tidal、比特幣開發框架Spiral,以及去中心化的基礎設施TBD。而TBD現有的兩個專案即為去年11月發表的tbDEX,以及上周發表的Web5,其中,tbDEX定位為可連結法幣與加密貨幣的協定,企圖讓所有人都能受益於加密貨幣的創新,而Web5則號稱是個更好的去中心化網路,可將資料與身分的主導權交還使用者。

根據Web5的簡報內容,Dorsey認為全球網路將從Web2、Web3,進化到Web5,而此一去中心化的網路平臺將讓開發者可利用去中心化的身分與去中心化的網路節點,撰寫去中心化的網路應用程式,並將身分與資料的控制權交還給使用者。

Web5的三大支柱即是DID、可驗證的憑證(Verifiable Credentials,VC),與去中心化的網路節點。

圖片來源/TBD

就在大多數的開發者都朝向Web3,且在Web3方興未艾之際,就冒出了Web5,而且是基於被外界視為可能不是區塊鏈應用程式理想選擇的比特幣網路上,替新一代網路又擲入了變數。

不過,Dorsey認為,Web5很可能是Block對全球網路最重要的貢獻,他不僅替自己的團隊感到驕傲,也祝投資Web3的創投們早早安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