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tudio Jeger Ltd

在《Intelligence Online》率先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知名國防承包商L3Harris有意買下惡名昭彰的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之後,《衛報》(The Guardian)、《Haaretz》與《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亦共同引用消息來源證實了此一消息。

NSO Group所開發的Pegasus間諜軟體,可透過Android/iOS平臺或行動程式的零時差漏洞進駐手機裝置,並存取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照片/影片、GPS資料、行事曆、通訊錄,還能啟用麥克風與攝影機,並將相關資料傳送至遠端伺服器,標榜僅出售給用來追蹤恐怖分子或犯罪行動的政府。然而,不少調查發現Pegasus被安裝在記者、人權鬥士、活動人士甚至政治人物的手機上,因而懷疑NSO根本就是光明正大地銷售駭客/間諜工具,而且並未真的篩選客戶。

為了讓Pegasus進駐目標對象的手機,NSO Group開採了Android、iOS等平臺,或諸如WhatsApp等多款程式的安全漏洞,使得NSO Group相繼在2020年12月與2021年11月遭到Meta蘋果的控告,美國商務部也在去年11月將NSO Group列入制裁名單中

各國向NSO Group與以色列施壓的結果,也讓NSO Group在去年傳出求售消息。

至於L3Harris則是美國的國防承包商,主要開發包括無線設備、戰術無線電、航空電子設備及夜視設備等在內的監視解決方案,客戶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參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各國政府。

根據報導,L3Harris打算向NSO Group購買其核心技術,包括打造相關技術的員工。

然而,這項交易面臨不少挑戰。《衛報》指出,NSO Group其實是由以色列國防部負責監管,該部門對於NSO Group的客戶有最終的決定權,再加上NSO Group位居美國制裁名單上,代表它必須同時通過以色列及美國的核准。

該交易亦有許多細節尚待釐清,例如倘若交易成功了,未來NSO Group的技術可能只會出售給美國的盟友,或者是以色列政府能否持續使用NSO Group的技術。

專門推動數位人權的非營利組織Access Now很快就發表聲明反對這項交易,指出這是對全球人權與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公然侮辱,因為像NSO Group這樣侵犯人權的公司不應獲得金錢上的回報。

另有一名白宮官員向《衛報》表示,此一交易將會對美國政府帶來嚴重的反情報與安全問題。

《Haaretz》指出,FBI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都知道L3Harris與NSO Group之間的協商,《衛報》則說白宮並未以任何形式參與該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