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一如微軟的規畫及呼籲,在推出26年後,微軟正式在昨天(6/15)終止IE大部分平臺上的支援。而想使用IE連網的用戶都會被導引以Edge開啟。

隨著IE的終止支援,也象徵舊的網際網路時代告終。微軟於1995年8月16日推出第1版IE,挑戰當時瀏覽器霸主Netscape,1990年代微軟靠著搭售IE與Windows,將IE推向高峰。最高時期IE市占率曾來到95%。1997年美國司法部及多州檢察總長聯合控告微軟搭售策略涉嫌壟斷,最後判決Windows不得強制綑綁IE。在這過程中,2000年微軟還一度身陷被分割的官司,雖然微軟最後逃過了一分為二的命運,但是IE也在那時由盛轉衰。少了Windows強制搭售的支持,效能低落及大量安全漏洞的IE市占率逐步下滑,2000年代逐漸被後起瀏覽器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超越。

2013年微軟推出IE11後即不再推出新版,2015年微軟以Project Spartan另起爐灶。Project Spartan的正式名稱之後定名為Microsoft Edge。不過早期的Edge仍使用舊引擎MSHTML,效能依舊不彰,使用者也不買單。微軟最後改使用主流的Chromium,並在2020年推出現有Chromium-based Edge。

在這幾年間,微軟不斷呼籲企業和消費者改用效能和安全性都更好的Edge,並在2021年5月宣布,在2022年6月15日結束對IE的支援。

從今天起的未來幾個月內,微軟將持續引導用戶轉向Edge。除了Windows 10 LTSC以及Server上的IE11外,大部分版本Windows上的IE微軟都不再支援,用戶仍然可以在工具列或開始選單中看見IE圖示,但如果他們點選連結,會啟動的是Edge瀏覽器。

用戶啟動IE時會看到提示畫面,告知IE的書籤(我的最愛)、密碼、瀏覽紀錄、cookies及其他瀏覽器資料都會自動搬到Edge,使用者可以之後在Edge的「設定」修改或管理。

微軟表示,微軟之後會釋出Windows 更新,將IE圖示拿掉,永遠關閉IE。不過微軟還未說明時間點。

一般消費者應該不受IE關閉的影響。受影響主要是以較古早技術如ActiveX開發,而無法在新式瀏覽器使用的網站。這些網站可以利用Edge的IE mode開啟執行。因此,IE雖然形式上不在了,仍然會以IE mode形式長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