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最近通過一項法案,要求退伍軍人事務部得定期揭露EHR系統改版狀態,包括投入資源、成本、效能指標和部署狀況。

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重點新聞(0601~0615)

退伍軍人事務部    EHR   Cerner 

不過是政府換EHR系統,為何美國參議院還要立法監督?

美國參議院最近一致通過《VA電子健康記錄透明度2021年法案》,要求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VA)定期公開新電子健康記錄(EHR)系統建置狀況,並揭露投入資源、成本、效能指標和部署進展;該法案接下來會交由總統拜登簽署,之後即生效。

該法案由數位參議員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高階成員起草,要求VA更透明地揭露EHR現代化工作進展。這個EHR現代化工作在2018年正式展開,由VA委託電子病歷龍頭廠商Cerner開發,要汰換舊有的VistA系統,預計在2028年正式上線,要讓900萬名退伍軍人及其家屬受益。這套新EHR系統的目的,是要讓醫護人員可查詢患者所有就醫歷史資料,來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決策,同時讓患者更輕易預約、安排就診。該系統將互通VA旗下醫學中心、醫療診所以及美國國防部和海岸警衛隊資料,同時也支援6萬多家社區照護中心。

不過,該工作自展開以來便一路顛簸。比如,初始預算從100億美元增加到160億美元,且分期上線進度一再落後,去年,VA旗下監督長辦公室更公布一系列報告,指出VA不只少估了數十億美元的IT基礎建設預算,人員訓練還不足,且原本要先上線的預約排程系統,還不完整。今年2月和5月,還分別發生了舊系統搬遷資料品質不佳、華盛頓州新系統減速,甚至中斷服務。

也因此,參議院決定立法監督,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EHR現代化工作進度。「這個現代化工作有著巨大影響,我們必須做對這件事!」法案起草人之一的Jerry Moran指出,該法案將確保VA提供透明公開的進展資訊,來讓委員會成員監督,確保納稅錢得到妥善運用。(詳全文)

  雲象     病理AI    臺大 

雲象聯手臺大,50億畫素AI模型訓練加速10倍

數位病理廠商雲象科技聯手臺大資工系教授洪士灝團隊,突破深度神經網路訓練的硬體加速器記憶體限制,將繁複的計算工作流程加速近10倍,就算用50億畫素影像訓練模型也沒問題。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指出,這個技術讓團隊可直接用未經切割且未經標註的高解析度影像來訓練AI模型,省下病理師數百小時的標註時間,讓團隊可在1年內完成研究。

這個研究,就是AI輔助病理師判讀胃癌微小轉移病灶。雲象與林口長庚病理科主任陳澤卿、醫師黃士強聯手,用6千個50億畫素淋巴結標註影像來訓練AI模型,同時設計一個AI輔助的數位病理工作流程,來輔助病理科醫師進行胃癌淋巴結轉移診斷工作。團隊發現,在未經AI輔助的人工診斷中,病理科醫師對於小於2mm的胃癌微小轉移病灶的敏感度是82%,對小於0.2mm的單獨性腫瘤細胞病灶,診斷敏感度則是68%。

但是,在AI輔助下,醫師對微小轉移和單獨性腫瘤細胞的診斷敏感度,都提高至 96%,而且診斷時間分別縮短了30%和26%。該研究成果最近登上《自然通訊》期刊(詳全文)

 Apple Watch    心房顫動     FDA 

Apple Watch心房顫動記錄新功能獲美國FDA認可

6月初,Apple Watch一項心房顫動記錄(AFib History)新功能獲美國食藥局FDA智慧醫材核准,可用於22歲以上已診斷有心房顫動的使用者。蘋果表示,該功能可預估配戴者出現不規則、極端快速心律的頻率,每周發送一次心房顫動頻率摘要給使用者。此外,使用者還能在蘋果Health App中,查看睡眠、飲酒和各項活動等因素對心房顫動的影響,也能下載詳細的PDF檔案,來與醫療照護人員溝通。這些功能目前為預覽版,日後將隨watchOS 9正式推出。

其他更新還包括,能根據智慧手錶的加速度器、心律感測器和內建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偵測使用者是處於快速動眼期、核心睡眠還是深度睡眠。另一個新功能則是藥物追蹤,使用者可在Apple Watch和iPhone設定服藥提醒時間,美國用戶還能收到藥物交互作用的提醒。(詳全文)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EMR   資料權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改版EMR系統,讓民眾也能擁有就醫資料

杜拜衛生局(DHA)是監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醫療系統的政府單位,最近改版了現有電子病歷(EMR)系統Salama,讓民眾也能從DHA App中,看到自己的就醫資料,像是處方箋、藥物、預約訊息和臨床診療結果等。

進一步來說,Salama目前擁有500多萬人的醫療資料,也與DHA所屬公家醫院、基層醫療診所、專科中心和幾家私立醫院等醫療機構互通資料。這次改版除了讓民眾更容易取得醫療資料,還提供DHA的遠距照護服務。(詳全文)

 榮家    5G專網     智慧長照 

岡山榮家率先導入5G AIoT遠距照護系統,未來要擴大到全臺分院

岡山榮家日前導入5G AR+AIoT智慧照護系統,要用5G專網和AIoT設備,來強化遠距照護服務。這套系統由許多團隊協力打造,如即時共享長照資料的高雄榮總,以及負責用5G O-RAN技術打造5G長照專網的中華電信,還有負責整合的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系統。他們在退輔會支持下,以岡山榮家為示範場域,先利用5G長照專網,來與高雄榮總進行遠距會診。如此一來,住民不必出門,就能得到合適的照護。

中華電信指出,未來,團隊計畫將5G智慧長照系統,擴大到全臺16所榮家和國內其他長照機構,甚至推廣至海外市場。(詳全文)

  醫療資安    勒索軟體   Sophos 

醫療資安報告:醫院勒索軟體攻擊次數2年翻倍

近日,一份針對醫療機構的資安報告顯示,2021年66%的醫療機構遭受至少一次勒索軟體攻擊,幾乎是2020年34%的2倍。這份資安報告名為2022年醫療勒索軟體狀態(The State of Ransomware in Healthcare 2022),由資安公司Sophos贊助完成。該調查在今年早些時候,詢問了全球31個國家供5,000名醫療IT專員,結果發現,隨著勒索軟體即服務(Ransomeware as a service)的普及,攻擊門檻降低,醫療機構也遭受越來越多的攻擊。

不過,報告也指出,醫療機構有61%的攻擊導致資料加密,比全球的65%要低,這也意味著,醫療機構更能在勒索軟體攻擊時,停止資料加密。報告也點出,越來越多醫院開始購買資安保險契約,意味著醫院必須投入更多資源,來建立資安防護。(詳全文)

  聯合學習     醫療聯盟    高雄  

甲骨文完成收購電子病歷龍頭廠商Cerner,要建全國統一資料庫

甲骨文最近完成收購電子病歷(EMR)軟體龍頭之一的Cerner,還要計畫建立美國全國統一的電子病歷資料庫。甲骨文去年底宣布以283億美元收購Cerner,繼今年1月美國證管會同意後,6月初也獲得歐盟主管機關核准。甲骨文宣布收購案於6月8日完成,取得Cerner 69.2%股權。甲骨文技術長Larry Ellison近日表示,美國病歷紀錄散在各醫院資料庫,難以互通、整合,導致受傷或生病的外地病患無法在急救時取得相關資訊。而分散的醫療資料,也讓美國公衛主管機關無法及時取得24小時內因COVID-19入院的病患人數。

為解決這個問題,甲骨文打算建立一個整合性的全國匿名資料庫,來統整數千個分散在各醫院的雲端資料庫,解決醫護人員對電子病歷及醫療紀錄取得問題。(詳全文)

 DeepMind   急性腎損傷   NHS 

Google面臨英國健保資料濫用的集體訴訟

5月中,Google傳出將面臨英國健保署集體訴訟,因其子公司DeepMind於2016年時,執行倫敦Royal Free國家健康服務基金信託的急性腎損傷預測App專案,在病患不知情和未同意的情況下,使用了160萬名英國健保署NHS管轄下的患者資料。

當時,DeepMind從倫敦Royal Free國家健康服務基金信託接過資料,用來開發一款名為Streams的手機App,可預測患者發生急性腎損傷的風險,Royal Free也以折扣價使用該App。後來,隨著資料隱私意識越趨重要,英國負責資料隱私的部門ICO先判定Royal Free提供的資料不合隱私規範,最近,個人Andrew Prismall則將對Google提起集體訴訟。(詳全文)

圖片來源/雲象科技、蘋果、岡山榮家、Sophos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HL7 Taiwan獲HL7國際總會授權將舉辦12周基礎課程,範圍涵蓋導論、HL7 V2.X、HL7 CDA R2與FHIR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