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上周發布Patch Tuesday安全更新,不過之後陸續傳出多個Windows Server版本更新引發VPN、遠端桌面協定(RDP)、RRAS(Routing and Remote Access Service)故障。而一項針對Windows 11的更新則造成Wi-Fi熱點功能故障,以及無法登入Azure Active Directory等問題。

上周的Patch Tuesday發布的伺服器更新涵括Windows Server 2012 R2(KB5014738)、Server 2016(KB5014702)、Server 2019(KB5014692)及Server 2022(KB5014678)。用戶發現安裝後RRAS連線失敗,也有人只是RRAS暫時凍結,另一些人則反映RDP及VPN無法使用,或是External IIS無法連線等問題。

有人移除更新可解決問題,但也有人即使移除也無法回復功能。一名用戶關閉NAT(Windows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可以排解無法使用RRAS的狀況。但許多用戶表示這在其環境下不可行。

目前微軟官方尚未對此說明或回應。資安網站Bleeping Computer報導,或許和日前微軟修補NAT中一個DoS漏洞(CVE-2022-30152)的更新有關。

但另一項更新引發的問題則獲得微軟回應。上周針對Windows 11釋出的KB5014697,它是一個旨在使Windows Update安裝更順暢的品質更新。微軟指出該更新造成3個不良後果,首先,Windows機器無法使用Wi-Fi熱點功能,若機器啟用該功能就會無法連網,另2個則主要影響IT管理員,包括使用.NET Framework 3.5元件如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及WWF(Windows Workflow)的App無法開啟,以及Arm-based Windows機器無法登入Azure Active Directory(AAD),進而影響包括VPN、Microsoft Teams、Microsoft OneDrive和 Microsoft Outlook的使用。

昨日微軟已緊急釋出例外(Out-of-band)更新KB5016138以解決AAD登入的情形。至於另2個問題,微軟建議暫時關閉Wi-Fi熱點來回復連網功能,以及重新啟用.NET Framework和WCF來解決,微軟也提供了重啟的指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