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的壓縮工具7-Zip 22在上周出爐了,新版除了能夠解壓縮蘋果的APFS映像檔之外,也新增了對Windows安全功能Zone.Id的支援(下圖),最新的7-Zip 22支援32/64位元的Windows,也支援基於Arm64的Windows,檔案大小最多只有1.5MB。

Zone.Id的全名為Zone Identifier,是微軟在2013年替IE所設計的安全功能,它會標記那些使用者自網路上所下載的檔案,並在使用者準備開啟時跳出警告,以避免系統執行惡意程式。其實微軟並未正式替該功能命名,也使得有不少人直接將它稱為「網路標記」(Mark of the Web)。

不管是Windows或Office都會在開啟具備Zone.Id標記的內容時跳出警告,且當Office偵測到Zone.Id內容時,它會啟用「受保護的檢視」(Protected View)模式,以在關閉巨集及唯讀的狀態下開啟。

根據《BleepingComputer》的報導,就算不斷有安全研究人員提出要求,7-Zip一直以來都沒有支援Zone.Id,程式作者Igor Pavlov曾說他並不喜歡這個功能,宣稱它對7-Zip帶來額外的負擔。

這代表就算使用者所下載的ZIP檔案具備Zone.Id標記,但在透過7-Zip解壓縮之後就會失去標記,系統與程式便無從判斷檔案的來歷,也無法提出警告。

不過,Pavlov終於在7-Zip 22增添了該功能,它出現在工具的選項中,可看到一個傳播Zone.Id流(Propagate Zone.Id Stream)的功能,只要點選Yes或是For Office files就能啟用它,未來若再藉由7-Zip 22解壓縮自網路下載的檔案時,其Zone.Id標記將會散播到已解壓縮的檔案供系統辨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