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在6月22日舉行的股東會上透露,經過3季的時間,PChome已經有相當比例的系統和服務搬上雲端,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說,未來目標是全面上雲,以提供服務穩定性跟可擴充性。其中一項已經完全上雲的服務,就是訂單管理系統。

詹宏志表示,疫情之下日用品熱賣,但消費者訂單如果有任一品項缺貨,就會導致整筆訂單無法出貨。然而,PChome系統過去是自行開發的大系統,改變任何環節都是浩大工程,他坦言,從疫情出貨情況學到教訓,「未來一定要讓系統變得更有彈性。」具體做法,就是把大系統拆解成更多小模組,並將系統從地端搬上雲。 

從PChome子公司廿一世紀數位科技的雲端工程師徵才說明,也能看到PChome集團需要人才,除了將資料搬上雲,還要把現有架構轉型導入Container Service,並著手建置一個類似於Amazon與 Paypal結合的全新雲端平臺,將電商平臺跟近期積極推動的Fintech服務結合。

不只上雲,PChome近一年大動作展開多項數位轉型計畫,除了將更多系統上雲,也積極投資Fintech,將多項金融服務融入電商,包括先買後付、保險服務以及供應鏈金融等,甚至預告要在2022後半年發展CDP,以提供更精準的個人化商品推薦服務。另外,PChome也發展智慧物流,不僅投資智慧物流科技新創,以優化配送流程的「最後一哩路」,10月還將進駐中華郵政A7智慧物流園區,結合AI及自動化倉儲技術,預計每日可多處理1倍以上的包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