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rave

於去年6月開始測試的Brave搜尋引擎在本周三(6/22)邁入正式版,Brave同一天也開始測試可客製化搜尋結果的Goggles功能。

Brave Software是由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在2015年所創立的公司,該公司在2016年推出基於Chromium專案的Brave隱私瀏覽器,Brave瀏覽器直至2019年才邁入1.0版;繼之於2021年6月開始測試同樣強調隱私的Brave搜尋引擎,同年10月便以Brave取代Google,作為Brave瀏覽器中的預設搜尋引擎。

Brave搜尋引擎標榜以使用者為優先,不涉及廣告或資料銷售,也不追蹤使用者的搜尋或點擊;強調所提供的搜尋結果,都是來自於自己自網路上建立的索引;既不審查也不過濾搜尋結果,亦不含偏見;在瀏覽器與搜尋引擎之間幾乎是無縫整合。

從去年6月上線以來,使用者透過Brave搜尋引擎所查詢的關鍵字數量,從首月的810萬成長到10月的8,000萬,在成為Brave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之後,每月查詢次數即倍數成長至1.5億次,到了今年5月的單月查詢量為4.1億次,這一年來累積的查詢量則是25億次。

為了慶祝Brave搜尋引擎正式版的上線,Brave本周也開始測試新的「護目鏡」(Goggles)功能,讓任何人或任何社群都能建立規則與過濾器,以限制可搜尋的空間或是變更搜尋結果的排序,等於是允許使用者客製化自己的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Brave

例如當於Brave上搜尋「搜尋引擎」時,率先出現的通常是來自知名來源(媒體)的結果,但倘若開啟Goggle,並選擇要搜尋來自科技部落格的內容,就可在第一頁找到那些於通用搜尋中也許要第五頁以後才看得到的內容。

今年1月時,Brave曾對外宣布其瀏覽器每月用戶數已超過5,000萬人,而根據Kinsta所公布的2022年桌面瀏覽器市占率排行榜,Brave的市占率為0.05%,名列全球第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