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採用最新M2晶片的13吋MacBook Pro於上周開始出貨,Max TechCreated Tech兩個YouTube頻道迫不及待地開箱,它們比較了基於M1晶片與M2晶片的256GB SSD配置的MacBook Pro,卻發現M1版MacBook Pro的256GB SSD跑得比M2版快。

這兩個頻道都是利用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程式,來測試Mac儲存空間的效能與傳輸速度,其中,Max Tech發現M1 MacBook Pro的256GB SSD讀取速度為2900 MB/s,寫入速度為2215 MB/s,M2版的讀取速度為1446 MB/s,寫入速度為1463 MB/s ,意味著M2 MacBook Pro的SSD讀取速度比M1版慢了50%,寫入速度慢了30%,而Created Tech的測試結果也差不多。

於是Max Tech拆解了M2 MacBook Pro,發現它的SSD採用單一的256GB NAND晶片,而同為256GB SSD的M1版則是採用兩個128GB的NAND晶片。NAND儲存晶片在平行時效能較佳,也會有更好的讀寫速度,涉及程式載入、檔案傳輸與資料存取速度等。

256GB的版本為M2 MacBook Pro的入門款選項,售價為1,299美元(39,900元新臺幣),與M1版一致,但512GB版本或是蘋果送給媒體測試的1TB版本似乎都沒有此一問題。

媒體分析,蘋果可能是為了成本或供應鏈問題,選擇變更256GB SSD的配置。然而,蘋果並未於規格上註明M2 MacBook Pro採用與M1版不同的SSD配置,而且送測的都是未受影響的1TB版本,也被外界視為是不夠誠實的作法。

同樣採用M2的新一代MacBook Air也預計會在下個月出貨,其最低階版本也是配備256GB的SSD,外界猜測它很可能也是採用單一NAND儲存晶片。蘋果則尚未回覆外界的詢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