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重點新聞(06/23~06/29)

  微軟    永續雲   淨零碳排 

微軟永續雲正式登臺,搶先布局臺灣雲端ESG戰略跨一大步

因應企業淨零碳排的需求興起,微軟6月下旬在臺推出自己的永續雲服務(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可供企業用於記錄碳排放、製作報告,以及幫助企業減少碳排放等。搶先其他兩家雲端業者推出永續雲,更是微軟布局臺灣雲端ESG戰略重要一步,微軟強調,永續雲服務是微軟推動永續臺灣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該服務整合各種雲端管理工具,包括永續管理平臺Sustainability Manager,以及碳排放衝擊儀表板,其中永續管理平臺,是以Power Platform為基礎與結合永續通用資料模型所開發的SaaS服務,並透過連結器(connector)來與ERP系統及IoT裝置串接,取得各種碳足跡數據,用於記錄和計算碳排放量。以碳排放來說,永續雲除了提供範疇1和2碳排記錄和追蹤功能,目前在供應鏈的範疇3也有提供部分支援功能。

微軟台灣商務事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蔡昆錡表示,與其他兩家雲端業者相比,微軟永續雲的差異化特色在於,擁有豐富供應鏈經驗配合,讓企業更容易投入永續發展其次微軟本來就提供許多企業基礎設施和應用的雲端服務,這些服務使用消耗的碳排數據,都會直接傳到永續雲平臺上做計算和管理,不需另外串接另外該服務更是以發展生態系平臺為主,許多合作夥伴都能一起加入。

為此,微軟成立臺灣ICT永續綠戰隊,初期成員包括台達、友達、研華、宏碁、IBM、施耐德電機、精誠資訊、聯齊科技等20多家業者加入。微軟指出,未來企業採用其合作夥伴的淨零產品,如能源管理、碳排放數據蒐集等等,這些資料都可以匯整到微軟永續雲平臺做管理。

微軟臺灣資料中心預計今年將在臺啟用,對於未來永續雲會不會落地臺灣,微軟台灣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表示,永續雲的使用,因為是用於記錄企業碳足跡,基本上較沒有資料落地的需求,因此不見得需在本地進行,未來從微軟其他資料中心也能提供臺灣客戶永續雲相關服務。

目前正在進行永續雲PoC的臺灣產業,像是高科技半導體和製造業,有晶圓廠、組裝廠等,除了製造業外,交通及汽車產業目前也有在洽談中。

 

  HPE    GreenLake服務   私有雲 

HPE宣布自家產品已全面實現GreenLake服務訂閱形式,更祭出企業私有雲服務新方案

在今年HPE Discover 2022產品發布會上,HPE總裁暨執行長Antonio Neri宣布,自家產品已經全部改以GreenLake服務形式提供,包括硬體、軟體及服務等超過70項服務。同時,還發布更多關於HPE GreenLake新功能和服務。

新發布HPE GreenLake企業私有雲服務方案,除了傳統應用,更可支援雲原生應用,包括模組化基礎架構和軟體,部署方式也支援裸機、VM和容器。該方案提供企業級SLA,涵蓋整個生命週期,包括安裝、配置、韌體更新、維護、維運、硬體、成長規劃與支援。 同時也整合敏捷開發與維運DevOps與自動化,來協助企業開發與維運團隊的協同作業。另外也能在GreenLake市集上使用逾80多種ISV服務。該服務方案預計下半年推出。

除了推出企業私有雲服務訂閱方案,還有更多GreenLake新功能和服務公布,一共有8項雲端新服務,包括備分與還原、區塊儲存、Compute Ops管理、Data Fabric、災難復原、HCI架構、以及支付等垂直產業解決方案。如其中的Data Fabric可提供企業在混合環境下的資料分析架構的代管服務。HCI架構服務GreenLake則是可透過SaaS介面提供雲端操作功能,簡化混合雲中的VM與基礎架構管理。

HPE還公布GreenLake服務方案最新採用情況,包括6.5萬家企業有用,迄今管理超過1 EB的資料量,並連3季銷售三位數成長。

  Cloudflare    全球大當機   網路設定出錯 

Cloudflare全球大當機原因出爐:網路設定變更出錯

向來以抵禦大流量DDoS攻擊聞名的雲端服務業者Cloudflare,於 21日突然發生無預警全球當機,導致大批使用該服務的全球網站出現大斷線。

從世界協調時間(UTC)6月21日早上6點27分發生服務中斷,一度傳出是遭到駭客攻擊,不過Cloudflare很快出面澄清,這是因為工程師在進行一項網路設定變更所造成的意外。

當天意外造成許多網站頁面跳出500伺服器錯誤,持續了長達快1個多小時,比3年前當機半小時更久,Cloudflare的流量最高曾下滑50%,全球各地都傳出災情,包括臺灣PTT論壇以及一些加密貨幣網站都一度斷線。

根據Cloudflare的說明,這次服務中斷的主因,是為了配合19個資料中心轉換為更高可靠性的的Multi-Colo PoP (MCP)架構,以便讓工程團隊可以在這些地點進行維護而無需中斷用戶流量,但其中一座資料中心在部署新架構時,因同時承載高流量,且變更已部署到骨幹,導致網路設定變更引起了中斷事故,此事故連帶造成19個資料中心斷線。

Cloudflare花了20分鐘釐清問題的癥結,開始著手還原有問題的變更,直到7點42分才恢復正常運作。

Cloudflare坦承,此事故發生,起因於為提高可用性,但事前沒有做好周延的規畫,才造成這起當機事故,未來將從流程、架構、自動化面向加以改進,避免該事件重演。

本土電商上雲   PChome   

臺灣老牌本土電商PChome終於決定上雲,更要將大系統拆分成小模組實現全面上雲

在近期舉行的股東會上,PChome揭露自家上雲最新進展,表示,經過快一年的推動,包含系統和服務在內,已有相當程度的比例上雲,如訂單管理系統已經完成上雲。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更指出,未來公司目標是全面上雲,以提供服務穩定性跟可擴充性。

PChome之所以決定上雲,也跟疫情帶來電商出貨需求爆增有關,詹宏志坦言,從疫情出貨情況學到教訓,「未來一定要讓系統變得更有彈性。」具體做法,就是把大系統拆解成更多小模組,並將系統從地端搬上雲。 

 

  政府ERP上雲   英國自治市議會   

英國自治市議會決定將老舊ERP系統大翻新,更要整套搬上公雲

英國33個倫敦自治市鎮議會之一的瓦爾珊森林自治市議會(Waltham Forest Council),是該市立法機關,也是主要民意機關,代表當地25萬名市民監督市府,但作為業務核心的ERP系統,已經是使用近10年老舊系統,無法支撐其業務成長。所以該議會最近決定進行ERP系統大翻新,要將老舊SAP ERP客製系統汰換,採用全新Oracle ERP取代,甚至還是雲端ERP,要將ERP從地端搬上雲。

這項ERP翻新計畫,該議會預計將用3年投入1,200萬英鎊來執行,未來將通過導入Oracle Fusion Cloud ERP用於財務、採購和 HR。議會委員會成員表示,希望透過上雲打破議會組織和資料孤島,建立標準化的管理流程,將財務、人力資源、計劃和採購整合到單一雲端平臺上來管理,簡化業務流程和提高作業效率。

攝影:余至浩;圖片來源/ CloudflareHPE

 更多Cloud動態 

1.虛擬化龍頭VMware推出vSphere+與vSAN+新服務,採用雲端訂閱制取代永久授權,來管理既有企業用戶基礎架構

2.中華電信引進AWS資料治理框架,從5G、人資及工務部門場景先推,逐步建立全公司資料治理政策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