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式推出新的.NET社群工具包(.NET Community Toolkit),該工具包針對應用程式開發者以及函式庫作者設計,現在以8.0.0版本在NuGet上發布。.NET社群工具包8.0.0為一個主要更新版本,因此有許多新功能、改進和重構,同時也是從這個版本開始,專案開源存放在GitHub上的CommunityToolkit/dotnet儲存庫中。

.NET社群工具包是由微軟維護和發布,適用所有.NET開發人員,無關特定UI平臺的一組幫助程式和API,由於.NET社群工具包所有可用的API,都不相依於任何特定的Runtime或是框架,因此所有.NET開發人員皆可以使用,而且之中的函式庫目標從.NET Standard 2.0到.NET 6支援眾多平臺,在較新的Runtime上最佳化,使得程式可獲得更好的效能。

之所以8.0.0是.NET社群工具包的第一個版本,微軟解釋,.NET社群工具包的所有函式庫,皆源自Windows社群工具包,該工具包為幫助程式、擴充套件和自定義控制元件的集合,可以簡化UWP和.NET應用程式的建置工作。隨著發展,僅針對.NET且不相依於Windows的API數量不斷增加,所以微軟決定把這些部分拆分成獨立發展的專案,使得不從事Windows開發的.NET開發者更容易找到這些工具。

.NET社群工具包的演進過程,因承襲Windows社群工具包的最後一個版本號7.1.x,因此第一個版本便是8.0.0。

.NET社群工具包8.0.0最大特點是MVVM(Model–View–Viewmodel)程式碼產生器,目的是大幅減少MVVM配置應用程式時,所需要的樣板程式碼,而與微軟在7.1.0的程式碼產生器相比,8.0.0的功能更加完善,運作效能更好,即便處理大型專案,也能夠維持快速回應。

.NET社群工具包的主要元件之一是MVVM工具包,這是一個無關平臺的模組化MVVM函式庫,與Microsoft Store和照片等應用程式所使用的MVVM函式庫相同。MVVM函式庫現在成為MvvmLight的官方替代函式庫,由於MvvmLight函式庫已經棄用,因此微軟在開發MVVM函式庫的時候,也和MvvmLight函式的開發者合作,使得現有MvvmLight用戶使用體驗得以延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