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ASA

NASA宣布和Microchip合作打造能提升100倍電腦運算效能的新處理器平臺,以支援登月、火星等次世代太空探索計畫。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將以Microchip晶片開發高效能太空飛行運算(HPSC)處理器平臺,希望提供比現有電腦高出至少100倍的運算力。此外,也計畫設計新的內建作業系統的多核運算晶片。這新專案將支援各種太空任務,包括地球探索、月球和火星表面任務。

Microchip是專門生產微控制器、混合訊號、類比、Flash-IP整合迴路的業者,擁有30多年經驗。

這項合作是NASA和民間企業合作的計畫一環。2021年NASA在高效能太空運算專案(High Performance Spaceflight Computing ,HPSC)下,發出進階防輻射加固運算晶片研究的招標書,旨在遴選開發業者。HPSC計畫由NASA聯合加州理工學院的噴射推進實驗室主導開發,提供晶片設計的管理。

NASA說明,HPSC的技術要求很高。首先,太空的自然輻射會導致電子零件毁損,也會造成運算結果錯誤,加上地球和其他星體間訊號來回需要時間,因此HPSC不但要能抗輻射,也要能在沒有地球指揮中心的協助下自主作業,還要絕對確保穩定執行運算,以支援像是在其他行星上著陸、支援太空人、或是在外太陽系的小型星體附近執行任務。另外,由於供電困難,HPSC必須在和現有太空電腦相同耗電情況下,具備100多倍快的處理速度,同時允許不用時關機,或是低電量執行。

JPL為首的HPSC小組於6月底確定晶片的架構及設計、處理器技術、以及晶片生產和商業化流程的規畫,並在上周確定外包業者。HPSC專案採行總額5,000萬美元的固定價格(firm-fixed-price)合約下進行,Microchip將在未來三年內負責架構、設計及生產HPSC處理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