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富邦金控

重點新聞(08/18~08/24)

 金融業上雲   富邦金控    辦公OA 

富邦金控展開集團上雲計畫,優先打造混合辦公OA雲端環境提升工作彈性與行動力

臺灣近來有許多金融企業開始擁抱雲端,不只國泰金控要將集團上百套系統搬上公雲,來打造金融混合雲架構,富邦金控近日也宣布要展開集團上雲計畫,第一步先從辦公OA應用上公雲開始做起,他們計畫導入微軟Microsoft 365雲端產品,包含使用Azure AD、多因素驗證機制以及Exchange郵件收發服務打造混合辦公OA雲端環境,以提升工作彈性與行動力,同時也要確保帳號建置、裝置、應用程式與內容都能合規和隱私保護。

為了快速因應疫情變化,他們將採用雲端Teams提供集團內9千位員工進行團隊溝通、文件共編及視訊會議,以維持營運不中斷。不僅如此,富邦金控還希望透過上雲過程,加快集團作業流程電子化,加速推動2025年減量20%影印用紙的ESG目標。

 

 雲端永續方案策略    SAP

SAP揭未來在臺的雲端永續方案策略,要將永續融入企業管理架構,讓碳帳也能像管財務帳容易

在近日一場活動上,SAP揭露未來在臺的雲端永續方案策略,將採取5A策略,從自動化全面數據蒐集、先進數據分析、API數據串接、分析指標及操作洞察,來協助企業整合流程打造淨零永續策略藍圖,包括供應鏈數據、差旅報銷、廠房數據、生產數據、原物料採購及人力資源。

在執行策略上,SAP智慧企業解決方案總監吳孟穎表示,SAP要將永續融入企業管理架構,讓碳帳未來也能像管財務帳容易,一旦碳帳有問題,透過系統馬上就能知道哪一段流程的碳盤查有問題,甚至來自哪間工廠、哪個機臺的碳盤查數據都能馬上知道,「這是我們目前正在做的事。」而SAP的9朵雲將變成企業碳盤查和碳帳的數據來源,從研發、採購、生產到後端物流及售後服務等,以此涵蓋企業全流程、全場域。

目前SAP的組織及產品碳盤查系統已可支援生命周期評估(LCA)資料庫,加入諸多碳排放因子,使企業能直接從系統中將ERP或Ariba採購生產及供應鏈相關數據轉換成碳帳,還可跨組織進行碳足跡分攤和計算。這些盤查及分析結果,也能以視覺化儀表板來呈現,包括碳資產視圖、碳盤查、碳足跡分析、碳成本及碳排放因子維護等。

  雲端投資   金融業   

臺灣企業2022年雲端投資增長17%達787萬元,尤以金融業破千萬最高

相較去年,臺灣企業今年規畫投資在雲端的金額明顯增長,根據iThome 2022年CIO大調查顯示,企業今年雲端投資增長17%,從去年平均671萬元提高到787萬元。除了服務業去年雲端投資暴增,今年稍微下滑外,各產業在雲端投資都有增加,其中,又以金融業雲端投資1,335萬元為最高。其實,金融業願意增加雲端投資,部分原因也受到三大公雲今年全面落地臺灣的影響,讓金融企業更敢於投資雲端基礎建設,甚至加大雲端投資力道,來為金融上雲做準備。

 

IoT裝置代管  Google Cloud   

Google Cloud明年8月將關閉IoT裝置代管服務Cloud IoT Core

 

正當其他雲端巨頭大力搶攻雲端物聯網市場,Google Cloud最近則是預告旗下Cloud IoT Core服務將於明年8月正式退場。

Cloud IoT Core服務是Google Cloud於2017年推出的IoT裝置代管雲端服務,可協助企業在雲端上管理物聯網裝置及其所蒐集的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後送至Cloud Pub/Sub傳訊服務進行進一步分析,或利用Google BigQuery進行數據分析,也能結合機器學習引擎做運用,強化企業營運決策。

Google Cloud建議,這段期間用戶可逐步將使用該服務構建的應用程式轉移至其他相似產品上

 

  臺北榮總  雲原生   

北榮採用雲原生架構打造資訊分析基礎架構,加速發展智慧醫療

很早就展開IT現代化的臺北榮總,不只全面翻新HIS系統,打破醫療資料孤島,加速AI研究和落地,還早早在應用開發上導入K8s為發展雲端原生架構做準備。這家醫院最近更採用雲原生架構打造跨雲資訊分析平臺,用於加速發展智慧醫療。

北榮採用了IBM雲端數據套裝方案(Cloud Pak for Data),可以在公有雲與私有雲環境快速建置資料分析基礎架構。該套件是一個統一資料科學協作平臺,整合了資料蒐集、資料清洗乃至於後續資料分析到機器學習的一連串工作流。除了支援多雲分析環境,北榮也利用其提供的工具簡化AI開發,以此大幅縮短建置到數據分析的時間,從原本3~6個月,縮短至1~2周內完成。

這套分析平臺目前已實際運用於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及耳科疾病等醫學研究。北榮計畫把經過嚴謹的資料驗證、研究得出的臨床使用證據(RWE),提供給醫師做為門診病人治療方案設計的參考。

  Azure   雲端應用開發服務   

微軟Dev Box雲端開發箱服務進到公開預覽

微軟日前宣布雲端開發箱服務Dev Box已從私人預覽進到公開預覽的階段,並已開放給Azure用戶試用。

Dev Box就像是一個雲端PC,能提供開發者所需的獨立開發環境,包括Windows上常見的IDE工具、SDK及各種內部開發工具等。由於Dev Box託管於公雲上,開發人員可從Windows、MacOS、Android、iOS裝置或透過網頁瀏覽器來遠端操作,用於開發桌上、行動、IoT及網頁應用,並能支援Windows、Linux、 Android跨平臺應用開發。

微軟也公布該服務計價方式,將依運算和儲存用量按時數收費。在公開預覽期間,將提供用戶每月前15小時8個vCPU和32 GB 記憶體的免費使用方案,以及前365小時512 GB SSD 儲存空間。

 虛擬分身建置平臺  Nvidia   

Nvidia發表雲端虛擬分身建置平臺ACE,可供企業在雲端快速創造逼真且互動的虛擬化身

最近在SIGGRAPH 大會上,Nvidia發表名為Omniverse Avatar Cloud Engine(ACE)的雲端服務,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建立虛擬分身的雲端平臺,可供開發者在公有雲或私有雲環境中,快速創造外表逼真且互動的虛擬化身。

ACE是以Nvidia的UCF統一運算框架為基礎打造,該框架整合虛擬分身建置所需的軟體工具與API,包括對話式語音AI應用Riva、Audio2Face和Audio2Emotion等動畫工具,還有3D設計協作與模擬平臺Omniverse。ACE平臺將於明年初上線,將支援各大雲端平臺及嵌入式 系統。

攝影//蘇文彬 圖片來源/Google Cloud、Nvidia

 更多Cloud動態 

1.國泰金控目標未來3∼5年全集團上百套系統全面上雲

2.Google Cloud揭露遭遇史上最大規模DDoS攻擊,比Cloudflare的記錄多出76%,每秒請求達4,600萬次

3.雲端業者EA、Epic Games及Reddit因未向印尼政府註冊遭封鎖連線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