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洪政偉攝

臺灣超商巨頭今年紛紛進入了十年一度的POS升級潮,全家便利商店(以下簡稱全家)甚至展開了史上最大規模的POS資訊架構翻新,不僅同時更新POS機前後臺軟硬體,還強化店面無線網路建設作為POS機異質備援,並斥資1億投資混合雲的全新POS系統架構。

全家POS機上次更新是10年前。全家數位科技暨企劃部部長陳盈州說,過去POS軟硬體更新時程各自獨立,這次軟硬體和基礎系統建設同時大翻新,就是為了支援更多現代便利商店服務,來發展更多新零售服務模式。

今年7月,全家新世代POS機「NExT POS」已導入近500家店面,約占總店面數的八分之一。因為更新規模龐大,沒有一次是全面導入,而是採分批、分散的導入策略,就算發生小規模系統維護當機事件,也能降低影響,並從中找到更好的優化做法。全家未來預計以每月700到1,000家的速度,於今年底完成全臺門市鋪機。

斥資1億打造混合雲架構,加速服務速度,更能支援新服務模式

為了提供更即時、更穩定的服務,全家斥資了1億元打造POS的混合雲架構,未來還計畫將服務容器化,能因應特定活動檔期需求,更有效利用系統資源。

全家看上POS混和雲架構幾項優點,不只可以降低尖峰時段的當機風險,也可以在雲端分攤端點的運算,將端點硬體輕量化後,讓實體服務更加行動化。

陳盈州舉例,限時的咖啡買一送一促銷活動,會讓手機App兌換咖啡功能的尖峰流量暴增到離峰的100倍以上,就能靠雲端資源,來維持服務不中斷。

全家更趁機打造了可攜式迷你POS機,利用規模較低的硬體,將許多功能改由雲端負責運算,就可以提供與一般POS機完全相同的功能。

這款全功能的行動化POS機,開啟了不同於過往便利商店的服務模式。例如,結帳動線可不受店內固定櫃檯,當結帳隊伍過長時,店員能帶著迷你POS機走進排隊顧客結帳,或改到店內空曠處結帳、收貨,甚至走到戶外提供店內的實體服務,能在快閃攤位、車上便利超商等非店面的零售模式中應用。

新的混合雲架構強化了後端系統的效能,全家也將原本在POS機上運算的部分功能,改由後端系統接手,能更快將運算結果同步到各端點裝置上,讓店內POS機和多媒體事務機,可以與顧客手機App之間的資訊同步更即時,方便日後推出更多元、更注重即時性的OMO服務。

新增無線網路訊號源,搭配光纖和4G備援,更能走到戶外支援流動商店

不只整體資訊架構大升級,為了確保線上即時交易的穩定性,全家也大幅翻新店舖網路建設。過去全家對外網路只能透過有線網路,在導入新款POS機的店舖中,則配置了可以用光纖網路與4G行動通訊網路對外連線的SD-WAN裝置,一方面支援客用Wi-Fi服務,還能提供作為異質備援網路。

陳盈州說,由於4G訊號覆蓋率較高,目前行動通訊以4G為主,但硬體架構也支援5G訊號,隨著5G應用普及率跟必要性提高後,可以隨時升級。

有了無線網路訊號源,新款POS機更容易從傳統店面帶到不同戶外場域運行。例如,全家近期推出的移動式便利商店FamiMobi,就是以4G的無線基地臺作為中介,讓帶出店面的POS機資訊可以連線到附近店面的後臺系統。

全家近期推出的新零售模式實驗,把商品跟POS機搬到車上,成為移動式便利商店。此臺POS機為具備無線網路功能的特製舊POS機,未來則能透過有無線網路能力的SD-WAN裝置提供POS機訊號。圖-全家提供

可轉動、可拆卸、對稱式設計,利於自助結帳

Next POS機也採用了一機兩模式的全新設計,可以自由在店員結帳和自助結帳模式間切換。

在自助結帳模式下,不只透過POS螢幕上的UI介面,逐步引導消費者完成掃描商品、使用支付工具以及列印發票等步驟。全家更考量到不同的自助結帳情境,設計了可拆卸模組、可轉動螢幕以及對稱式機臺三大特性,要讓自助結帳流程更順暢。

全家POS機切換到自助結帳模式的專用UI,逐步引導消費者結帳。圖-洪政偉攝

陳盈州解釋,通常店員不在結帳櫃檯時,才需要開啟自助結帳模式。在這個情境下,Next POS螢幕能夠大幅轉向,讓店員站在門市其他地方也可看到螢幕,不只能口頭協助消費者操作,也能即時出現異狀時作出反應。

全家新POS機的螢幕架在旋轉軸上,可以任意轉動。圖-全家提供

另一項用來支援不同店種自助結帳情境的設計是,POS機可拆卸為數個小模組。全家POS機核心模組包括了電腦及螢幕主體、發票機以及讀卡機等電子支付工具。這些模組都可以任意拆卸和重新組裝,不僅在維護和清潔時更加容易,甚至能從收納現金的基座上拆下來,單獨作為自助結帳機。如此一來,任何大小跟結帳走道數的店種,都能用同一款結帳機臺,全家將直接淘汰現有的自助結帳專用機,來節省專用機的生產跟維護成本。

全家現行自助結帳專用機。新POS機可拆卸為純自助結帳機,取代這些專用機。圖-郭又華攝

模組化的POS機也可以實現第三項的機臺對稱式設計,再進一步優化消費流程。全家結帳走道的空間配置是,POS機在兩側,櫃檯桌面在中間,左右兩臺POS機臺可組裝成左右對稱的方式,消費者站在櫃檯桌面前結帳,掃描器和讀卡機等硬體位置都處於鄰近消費者桌面的一側,兩個螢幕則在較遠的外側,體驗較為順暢,可用的桌面空間更大。

由於模組可拆卸並重新組裝,全家新POS機可以組裝成對稱的樣子,也能拆掉底座化為純自助結帳機。圖-全家提供

提升運算速度並降低店員操作難度,來增加服務效率

用了10年的機臺逐漸老化,但是,越來越多的現代化零售服務需要整合到POS機,例如電子支付,也讓大部分超商前代POS機的結帳處理不勝負荷,甚至運算延遲甚至停頓,因此,結帳效率也是全家新款POS機的優化重點。新款POS機不僅強化了硬體運算能力,還大幅更新前後臺系統中介軟體,來提升可靠性和效率。全家表示,新POS系統結帳效率較舊系統提升了3倍。

全家Next POS外觀,儘管讀卡機等硬體並未更新,但全家新POS機計算能力大幅加快,還是讓電子支付順暢度提升。圖-洪政偉攝 

不只強化軟硬體規格,全家新POS機的介面也有不少優化,來降低店員操作難度。例如,全家盤點POS機實體鍵盤功能使用率後,將鍵盤功能從88鍵濃縮到40鍵,移除消費者客層紀錄等過時功能,並轉移剩餘功能至螢幕選單中。新POS機採用了更高解析度的螢幕,能在UI中容納更多功能按鈕,即使功能增加,店員仍無須在層層選單中尋找選項。在16比9的直式螢幕中,操作介面跟詳細資訊會分別顯示到螢幕上下半邊,可以比過往4比3的螢幕更清晰易懂。

考慮到現代便利商店服務繁多,店員學習門檻較高,全家更在新款POS機中安裝了語音辨識系統,未來將開發店員口說查詢POS機功能的系統。另外,新POS機也可以整合第三方的外來服務,例如,全家計畫整合外送平臺的服務到POS機,讓店員可以一站式處理所有事務,而不需要時時盯著多款終端設備。

即時本地數據驅動邊緣運算,自動建議進貨內容

除了消費者體驗相關的提升,新款POS也搭配了新的後臺系統,全面內建了訂購建議系統,供店長進貨時的參考。

便利商店品項繁多,每逢進貨時,需要盤點所有品項銷量及庫存,結合店長經驗綜合判斷後才能列出一次進貨的清單。陳盈州說,就算是經驗豐富的店長,整個過程也需要30分鐘,不熟稔的新手店長甚至得花上2小時,相當麻煩。

全家在2018年時,曾在科技概念店導入建議訂購系統,現在進一步成了Next POS新後臺系統的內建功能。新POS後臺可以考量到店面附近的天氣、最近的節慶、近期及過往銷售紀錄、即時庫存,甚至是商品還沒到店的進貨訂單等資訊,預測出這家店鋪的未來銷售情況,來提供最佳的進貨建議,甚至提供一鍵下單功能,來省下店長大量的作業時間。

除了利用即時數據做訂購推薦,陳盈州說,未來全家還可能發展出會員提醒功能,在結帳時可以讀取會員相關資訊,提醒已到貨的包裹、推薦點數兌換商品等專屬訊息,提供消費者更個人化的體驗。

用人臉辨識驗證操作者身份,未來還要發展無人收銀及生物辨識支付

過去,全家POS機是用鑰匙解鎖,水電工等外部廠商的工作人員則是用ID證件來驗證身分。不過鑰匙和ID證件都可能遭竊,安全性不足。新POS機則利用人臉辨識,來驗證店員及外部工作人員的身分。

除了用作安全身分認證,未來隱私權法規更為明朗後,全家還計畫利用影像辨識技術,發展無人收銀服務以及生物辨識支付功能。

 

(9/15更正,POS機本身並無無線網路連線功能,而是可以透過接收無線網路訊號的SD-WAN裝置,用有線的方法接收網路訊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