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andom Institute on unsplash

知名爆料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流亡俄羅斯多年後,本周一獲得該國政府授予公民身分。

俄國政府本周發布一份由普丁簽署的總統令,公布包含史諾登在內等75名獲得公民身分的外國人士。

史諾登於2013年在香港向《衛報》和《華盛頓郵報》爆料美國國安局(NSA)震驚全球的大規模監聽計畫「稜鏡」,包括監聽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在內的數百萬人士電話號碼及發展多種進階駭客工具,遭到美國政府以間諜罪名起訴,即長年流亡俄羅斯。他在2020年獲得俄國永久居留權。

2020年史諾登和美國籍妻子Lindsay Mills生下一子,當時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各國封鎖國境,他表示為了不再和家人分開,決定申請雙重公民身分。

現年39歲的史諾登2019年曾說如果能獲得公平審判的機會,就會回到美國。但是2015年一份五角大厦爆料文件顯示,他不可能獲得公平審判。

2020年美國上訴法院判決NSA的電話監聽計畫違法當年川普卸任前曾說考慮將史諾登納入特赦名單,但最終因司法部等單位反對而未實施。

但史諾登本人對獲得俄羅斯公民身分一事未公開評論。報導指出,目前和史諾登同住在俄羅斯的Lindsay Mills也獲得了俄羅斯護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