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在10月底首度舉辦IT技術日(TSMC IT Day)活動,首度正式對外詳細揭露過去2年來,IT架構大改造、擁抱雲原生技術的轉型成果。由台積電資訊長林宏達,率領智慧製造、企業系統、資訊架構等領域的技術主管親自上場。這也是台積電第一次舉辦以IT技術為主軸的技術分享活動,一方面要展現台積電IT的技術力,另一方面就是為了大舉招募更多資深IT高手。

這兩年,台積電大舉招募各種IT人才,不只是負責打造內部軟體產品,也要瞄準未來全球營運的挑戰。2020年底,台積電開始打破過去以實體活動或校園徵才的例行性招募作法,轉而舉辦線上徵才活動,要吸引全臺,甚至是海外的IT人才。不只AI人才,更積極招募3大類IT人才,包括了雲端平臺架構師、基礎建設架構師與工程師和資安維運工程師。

到了去年下半年,台積展開第二度的IT大徵才活動,進一步開出5大類職缺,不只軟體工程師、製造智慧化發展的AI/ML工程師及基礎架構工程師之外,去年更開始大力招募SRE工程師和DevOps工程師。

至今,台積電IT部門的規模超過2千人,是臺灣少數擁有千人開發團隊的大型企業,但是,這個規模仍無法滿足台積電的IT需求,甚至遠遠不夠。

為什麼,台積電這麼迫切需要招募更多IT人才?關鍵就是,去年新上任的台積電資訊長林宏達,帶頭展開了台積IT體質大改造工程,需要更多人才來發展全球維運能力,以支援台積電到全世界蓋廠的經營模式。

台積電IT過去是採取開發和維運分開的模式,每次設立一座新廠,就得設立對應的資料中心和維運團隊來負責這座新場,但是,隨著台積電到全球設廠,如何跨國管理遠在海外新廠的IT維運需求,成了一大挑戰,所以,台積電IT的開發模式,從2021年開始轉為Product模式,按照IT所負責的軟體產品類型來管理和規畫,而不是像過去依照工廠建廠順序來規劃的做法。

到了2022年,台積電IT所負責的主要軟體產品,大都改為產品開發模式,並導入DevOps來管理。這些軟體產品包括了MES、機臺自動化、機臺控制、品質管理、設備系統、製程良率分析、CRM、ERP、電子商務、生產資料主資料庫、供應鏈管理SCM和人資管理HCM等系統。

另一方面,台積電IT的發展策略,也開始從Scale up(垂直擴充)轉為Scale out(水平擴充)策略。台積電IT未來的目標是,要大力發展出全球架構的資料中心維運能力。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台積電IT過去2年,不只大舉到各大專院校資訊相關科技徵才,更開始出席不少技術研討會中分享自家經驗,例如9月就在DevOpsDays Taipei活動中,揭露了台積IT在多雲整合企業應用平臺的DevOps SRE落地實踐經驗。

顯然,這樣的IT人力招募速度,還是趕不上台積電對IT人力的需求,才進一步舉辦數千人規模的大型技術日,一方面為了塑造台積電擁抱雲原生、新世代架構的IT品牌,另一方面也要展現IT實力,來吸引更多資深與有業界實戰經驗的IT人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