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連結標準聯盟(CSA)

連結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周二(10/4)發表了專為物聯網(IoT)裝置設計的Matter 1.0規格,目前主要鎖定的是智慧家庭裝置之間的相容性,同時出爐的還有Matter認證計畫。

Matter標準建立於網路協定(IP)上,任務是推動不同智慧家庭裝置、行動程式及雲端服務之間的通訊,新標準將允許所有通過認證的裝置進行互動,採用現代化的安全措施與協定,並由使用者控制裝置間的互動能力,同時適用於高、低階裝置,而且是個開放標準。

該聯盟表示,首個Matter版本可在乙太網路、Wi-Fi及Thread網路協定上運作,或是利用低功耗藍牙(BLE)技術來納入裝置,將支援各種常見的智慧家庭產品,從照明、電機、空調控制、窗簾、安全感應器、門鎖,到電視、控制器與橋接器等。

一個標準的普及通常仰賴成員的推動,而連結標準聯盟目前已吸引了超過280家的會員企業,包括Amazon、蘋果、Comcast、Google、Signify與SmartThings,除了Matter 1.0規格的問世之外,已有8家取得授權的實驗室,替業者測試裝置是否符合Matter標準,以及必要的Wi-Fi與Thread技術。

其中,Wi-Fi讓Matter裝置能夠透過高頻寬的本地網路互動,還能連結雲端服務,而Thread則在家中帶來省電及可靠的網狀網路,包括Wi-Fi聯盟(Wi-Fi Alliance)與Thread Group皆與CSA合作,共同完成Matter的願景。

Thread Group主席Vividh Siddha表示,Matter與Thread解釋了智慧家庭的互動與連結問題,以讓製造商能專注開發其它的加值創新;而Wi-Fi聯盟主席Edgar Figueroa則說,Matter利用Wi-Fi複雜的網路效率,以及連結全球180億個裝置的普及性,來實現物聯網裝置的願景。

CSA預計於今年11月3日於荷蘭舉行Matter的發表會,屆時可望看到首批相容於該標準的物聯網裝置問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