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展示的5G行動車,車上整合發電機、衛星控制系統、5G專網、國產O-RAN設備,當災害發生導致地面通訊中斷時,行動車抵達災區,快速建立5G專網。

去年微軟與和碩聯合(簡稱和碩)、伸波通訊三方合作,推動國產5G O-RAN與衛星通訊整合,今天(10/6)三方展示成果,結合移動式5G行動車,整合專網、國產O-RAN設備、中軌衛星通訊服務,當地震、颱風造成地面通訊網路中斷或是海底電纜故障時,可在災區建立5G專網作為緊急通訊網路,透過微軟Teams等通訊平臺對外溝通。

三方合作由微軟的Azure Space協助中軌衛星通訊與地面的雲端資料中心,並提供5G核心網路,搭配和碩所開發的國產5G O-RAN,伸波通訊負責系統整合,目前已規畫在新竹市消防局、消防教育訓練基地,以模擬n79頻段5G專網部署。

5G專網與衛星系統整合,已通過連線驗證,中軌衛星通訊提供上下行達50Mbps傳輸速度,現場並展示台北市北投、新竹市消防局、消防教育訓練基地,透過位於澳洲的雲端資料中心,在Teams進行三方遠距視訊連線。

現場在戶外展示了一輛5G行動車,車上裝載Azure Space衛星控制系統,和碩開發的國產5G O-RAN基地臺、小型發電機、1.2米大小的衛星天線,當行動車抵達災區之後,架設地面衛星天線後,連接中軌衛星通訊服務,搭配災區現場架設O-RAN基地臺,建立臨時的5G專用網路,每位救援人員使用5G專網SIM卡及終端裝備,就能與現場指揮、後方防災指揮中心連線,傳遞位置、現場災害資訊、即時影像。

5G行動車:

打開車廂門,左邊為Azure Space的衛星控制系統,特別設計為可移動的超大箱子,方便移動整理。右側的小型機櫃則整合微軟5G核心網路、和碩開發的CU、DU,以及最下方的UPS:

一旁陳列1.2米的衛星天線,可透過行動車上的控制系統,控制天線與中軌衛星的接收方向角度:

和碩強調5G專網以零信任架構內網intranet,隔離外網internet及內網橫向入侵風險,已獲得物聯網場域安防標準的L2。

和碩第6事業群總經理馮震宇表示,這是全臺第一個整合非同步衛星系統及5G,作為韌性通訊系統解決方案,同時在微軟提供資源的協助之下,促進全球衛星產業的發展。這項衛星與5G的整合應用,在災區可傳輸多媒體訊息,有助於政府對災區現況有更完整的掌控。

由於臺灣尚未開放低軌衛星服務,因此去年和碩、微軟、伸波通訊三方合作時,規畫採用非同步的中軌衛星,和碩表示,下一步配合國內的開放政策,將朝向整合低軌衛星與5G專網發展。

除了移動式的5G行動車,對於交通不便,車輛不易抵達的地點,和碩也展示一套簡易型的5G專網,為可攜式的手提箱,手提箱內為一臺伺服器,執行5G核心系統、DU與CU,可搭配小型5G基地臺及強固型筆電,由人員手提或揹負進入更偏遠的地點,部署簡易的5G專網。

左方為可攜式的5G專網手提箱,可以人工方式攜帶到車輛不易抵達更深入山區地點,打開手提箱後,內部為一臺伺服器,負責運作5G核網、CU、DC,搭配右側的筆電,以及小型5G基地臺,建置小型的簡易5G專網:

今天的展示,呼應了日前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提出的前瞻建設計畫,要以非同步衛星強化臺灣通訊關鍵基礎建設韌性的想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