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指出蘋果第三季PC供應量之所以大幅增長,是為了彌補第二季中國封城所造成的訂單損失。(圖片來源/蘋果)

市場研究機構IDC本周公布了今年第三季的全球PC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後疫情時代的全球PC出貨量正持續下滑中,該季整體出貨量為7,430萬臺,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5%,但蘋果產品出貨量卻異軍突起,在該季成長了40.2%。

COVID-19疫情使得人類的活動量大減,在家工作與上課的風潮讓全球PC出貨量經歷了長達兩年的兩位數成長,但此一成長力道在今年第一季正式告終,今年第一季的PC出貨量下滑了5.1%,第二季下滑15.3%,第三季亦持續下滑15%。

IDC的調查顯示,全球前三大PC製造商依序是聯想(市占率為22.7%)、HP(17.1%)與Dell(16.1%),它們今年第三季的出貨量全數衰退,分別下滑了16.1%、27.8%與21.2%,然而,第四名的蘋果卻逆勢成長了40.2%,取得13.5%的市占,該季蘋果電腦的出貨量超過1,000萬臺。

IDC認為,需求的冷卻及供應不均是造成PC出貨量下滑的主因,但即便如此,今年第三季的PC出貨量仍遠高於疫情之前的水平。對於蘋果的表現,IDC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指出,這是因為蘋果增加了第三季的供應量,以彌補今年第二季中國封城所造成的訂單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