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年的發展,Jetbrains可讓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共用邏輯程式碼的開發工具KMM(Kotlin Multiplatform Mobile)脫離實驗階段進入Beta測試,開放給所有開發者使用,該工具目前已經被Philips、Netflix和VMWare等知名企業使用。

KMM是一個可用於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的SDK,供開發者維護雙平臺共用的網路、資料儲存和分析程式碼,也就是說,開發者可以對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的邏輯運作,維護單一程式碼庫,同時還是能運用各平臺原生UI,和特定於iOS和Android裝置的功能。

由於同一應用程式的iOS和Android版本,除了使用者介面有很大的不同外,在導覽邏輯、資料管理和身分驗證等邏輯通常相同,而KMM讓開發者可以共用這些運作邏輯,但又能在UI上保有各自特色。官方提到,KMM可協助開發者維持邏輯元素共用程式碼同步,同時又具有原生程式開發優勢,包括應用程式效能和完全取用iOS和Android SDK的能力。

KMM經過調整記憶體管理、函式庫和專案配置方法,結束試驗階段進入Beta測試階段,而Google的Android團隊也公開了Jetpack的Kotlin Multiplatform預覽,可用的函式庫包括Collections和DataStore,另外,Touchlab也推出建置工具KMMBridge,讓開發者能夠藉由KMM更快速發布共用程式碼。

KMM開發工具生態系包括適用Android Studio KMM套件,讓開發者可以使用熟悉的開發工具Android Studio,撰寫和除錯應用程式程式碼。而iOS的部分,Kotlin則與iOS的開發語言Objective-C和Swift互通,KMM透過套件整合CocoaPods相依管理器,與iOS開發程序緊密連結,使開發者可自由使用iOS平臺API。

由於Kotlin與Objective-C、Swift的雙向互通性,因此Kotlin可以在Objective-C/Swift中使用,同時開發者也可以在Kotlin程式碼使用Objective-C框架與程式碼,甚是使用Swift函式庫中的AP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