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資安領域要學習哪些資安技能?在近期舉辦的CYBERSEC 2022臺灣資安大會上,參與這場展會的會眾應該都有拿到了一本手冊--「臺灣資安職務地圖-2022新興資安產業版」,當中難得的呈現出新興資安產業人才的基本與專業能力需求。對於求職者而言,可望帶來不少幫助,像是可依其興趣,由職務地圖規畫學涯及生涯學習路徑。

回顧過去,在資安領域的職能發展上,從學校到產業其實存在著落差,若能讓雙方能有更好的共識,將有利於投入資安的學子瞭解未來職涯發展,畢竟,現今市面上存在資安職務名稱與工作內容相當多元的現象,過往雖然國內也有建構國內資安職能分類的想法,也有參考國外資安人才框架的構想,但沒有更多開展與內化,今年4月,為促進人才職涯與培訓,一個名為「臺灣資安職務地圖」的項目誕生,將促進產官學溝通對焦,現階段已釋出新興資安產業版。

這是「教育部先進資通安全人才培育計畫」(110年-113年)中,子計畫3「資安產業媒合與校友追蹤服務」中的一個項目,目的就是協助此領域的求職與求才。目的不只希望讓投入資安的學子或有興趣踏入資安的人,能瞭解未來職涯發展,同時更是希望幫助求才方及求職方在溝通上有更多共識,而業界也能與學術界合作一起培養人才,開設對應的職能訓練課程。目前先推出的是新興資安產業版,當中共定義出12大資安職務類型,建立工作內容及技術能力的共通語言,可讓各工作職務對應出其職能需求。究竟這個臺灣資安職務地圖有哪些內容?在此也做出完整呈現,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相關內容請參考:臺灣積極發展資安職務地圖,促進產官學溝通對焦,新興資安產業版首登場一文

●臺灣資安職務地圖綜覽

(點擊圖片放大)

●12大資安職務職能技能需求大解密

職務職能一覽表:資安檢測工程師 資安產品工程師 事件反應工程師 資安鑑識工程師 資安稽核工程師 滲透及漏洞測試工程師 資安分析師 資安顧問師 資安產品開發工程師 資安工程師 資安架構師 資安專案經理  

 

●資安職能對照檢索表

●資安職能與「知識及技能」對照檢索表

臺灣資安職務地圖-新興資安產業版,共定義出12大資安職務類型,具體反映出新興資安產業人才的基本與專業能力需求。在這份臺灣資安職務地圖指引中,已經建立工作內容及技術能力的共通語言,可讓各工作職務對應出其職能需求,幫助求才方及求職方在溝通上能有更多共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