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在經過將近3年的投資開發後,Amazon日前(10/12)表示,將在2023年初為低軌衛星連網服務Project Kuiper發射第一批衛星進行測試。

這是Amazon 2020年宣佈投入100億美元推動Project Kuiper後的首個成果。Amazon目前獲得聯邦通訊管理委員會(FCC)3,236顆衛星的發射許可。

Amazon頭2顆衛星Kuipersat-1、Kuipersat-2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原型開發,預定明年初由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ULA)的Vulcan Centaur火箭載送並部署到近地軌道上。

圖片來源/Amazon

ULA是由洛克希德馬丁與波音的合資公司,該公司預定將為Project Kuiper提供47次載送服務。Vulcan Centaur 火箭將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發射,明年初一同由火箭載送的,除了Amazon Project Kuiper衛星外,還有美國民營公司Astrobotic為NASA開發的Peregrine登月車。

Amazon指出,明年的原型任務將協助測試Kuiper Project衛星網路各組成部份整合運作的情況,為實驗室測試、場測及模擬結果加入真實數據。這次任務的發現將用於商用系統的設計、部署和營運計畫定案。

為了Amazon衛星的正式部署,Project Kuiper團隊也將開始擴大生產。第一顆實際營運的衛星將會由ULA的Atlas V火箭載送,之後Amazon將開始使用Vulcan火箭及另兩家公司,包括Arianespace及Blue Origin更新的重量級火箭載送。

Amazon已經訂購ULA、Arianespace及 Blue Origin三家公司92趟載送任務,以部署Amazon 3,236顆衛星,號稱是史上民間最大的發送載具訂單。Amazon還計畫委託ABL Space Systems的RS1火箭執行2次發送衛星原型的任務。

Amazon表示,合作夥伴也已如火如荼投入運作,包括ULA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生產載送衛星的火箭、Northrup Grumann在猶他州製造火箭推進器、Beyond Gravity在瑞典打造衛星分配器。

去年Amazon 都還沒有衛星時,就和Verizon簽合作,結合其進階LEO衛星系統和Verizon的行動網路及基礎架構,延伸Verizon的4G/5G網路服務。

Amazon當然必須急起直追。對手Space X的Starlink已經在歐洲、南/北美及澳紐等地部署衛星寬頻上網服務,而且也和T-Mobile 合作,預計明年底測試不用地面基地臺,由衛星直連5G手機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