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an Levine via flickr(CC0 1.0)

專門推動電子廢棄物循環利用的WEEE論壇(WEEE Forum)近日指出,專家估計今年總計有53億支手機被消費者棄用,但根據調查,在消費者所屯積的電子產品中,手機排名第四,代表有許多被棄用的手機無法進入循環使用階段。

WEEE論壇表示,手機內的金、銀、銅、鈀或其它可回收的元件,可能都會因為被消費者囤積在抽屜、壁櫥或車庫中,或是因直接被丟進垃圾掩埋場中而無法再利用。

該論壇在今年6到9月調查了可代表歐盟多樣化的逾8,700個家庭,顯示平均每個家庭擁有74個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筆電、吹風機或烤麵包機等,但其中有13個被屯積了,可能是沒在用或是壞了。而被屯積的電子產品中,第一名是耳機及遙控器等電子配件,第二名為時鐘或熨斗等家用裝置,第三名為鍵盤、路由器或硬碟等小型IT設備,第四名即是手機。

至於家庭屯積這些棄用裝置的原因主要是以後可能會用到,占了46%;打算賣掉或送人,占15%;有機密價值,占13%;未來也許會有價值,占9%;還有7%表示不知如何處置。

該論壇的Magdalena Charytanowicz表示,這些裝置是生產新電子裝置或其它設備的重要來源,像是風力發電機、電動汽車電池或太陽能電板,它們對朝向低碳社會是重要的。

歐盟環境專員 Virginijus Sinkevičius則說,電子設備的生產、消耗與處置對環境及氣候有重大影響,歐盟正打算藉由整個產品生命周期的建議與措施來解決問題,從一開始的設計,一直到它們成為廢棄物時的收集與處理。此外,防止浪費以及自電子垃圾中回收重要材料可避免對全球資源造成更大壓力,只有建立電子產品的循環經濟,歐盟才能進一步解決日益升溫的電子垃圾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