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報導指出,提供美國陸軍軍事及訓練用的微軟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頭戴裝置,讓測試的美國大兵出現頭暈、眼睛疲勞或頭痛等症狀。

美國陸軍2021年和微軟簽下220億美元合約採購HoloLens作為其整合式視覺擴增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提供美國陸軍近距離作戰部隊作為作戰、演習及訓練使用。以HoloLens打造的軍事設備具備整合式抬頭顯示器,可顯示高解析度夜視、熱感測及穿戴式感測器數據,也整合擴增實境(AR)與機器學習技術,可提供軍隊的混合實境(MR)訓練環境。

《Business Insider》《彭博》(Bloomberg)近日分別取得美國國防部針對HoloLens使用者測試的報告,似乎顯示阿兵哥們用得並不舒服。

彭博社宣稱取得五角大厦一份五到七月的79頁HoloLens實測報告,指出有美國士兵反映噁心、頭痛及眼睛疲勞等症狀。另外,在出現「影響任務的生理不適狀況」的使用者之中,80%在使用3小時內出現身體狀況。

HoloLens引發使用者頭暈、噁心的問題常見於VR、AR等裝置,也是目前業界技術研發的重點之一。但除了造成使用者身體狀況外,《Business Insider》還報導,HoloLens鏡面的反光可在數百公尺外看到,會曝露作戰軍人位置。一名使用者抱怨這東西會害死他們。

《Business Insider》引述一未具名微軟員工說法,指出在6次美國軍方的操作示範評估中,IVAS頭戴裝置有4次無法通過。《彭博》則引述報告中美國陸軍操作測試及評估主任Nickloas Guertin的總結,指IVAS頭戴裝置需要改進的地方包括視野、低光源感測器、顯示器清晰度,甚至一些必要功能也運作不太穩定。

但報告也指出,HoloLens也有不錯的地方,像是平均斷線時間已縮短,而且最近一次軟體更新已改善了部隊移動時的進行和協同。

根據這紙218.8億美元的合約下,微軟將在10年內提供美陸軍12萬副AR頭戴裝置。

開發HoloLens的微軟部門近日處於組織重整。發明HoloLens的Alex Kipman因和組織不睦及個人言行問題,於年中離開公司,HoloLens部門也分別併入Teams及Windows裝置部門,持續投入元宇宙解決方案的發展。微軟也駁斥終止第三代HoloLens開發的傳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