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phy

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周二(10/18)公布了Meta併購GIF圖庫平臺Giphy一案的最終裁決,指出該交易確實危害市場競爭,已正式要求Meta出售Giphy,而Meta亦已決定接受此一裁決。根據《CNBC》的報導,這應該是全球首次有監管機關撤回科技巨擘(Big Tech)已經完成的交易。

成立於2013年的Giphy主要提供GIF動畫檔的資料庫與搜尋引擎,是全球網路最大的GIF動態圖庫,Meta是在2020年5月宣布收購Giphy,雙方並未公布交易價格,但外傳此一交易價值4億美元。

然而,CMA卻在去年8月針對此案展開調查同年12月便認為該交易危害市場競爭,要求Meta出售Giphy,但Meta選擇向英國競爭事務上訴審裁處(Competition Appeal Tribunal,CAT)提出上訴,結果CAT在今年7月決定維持CMA的裁決,而CMA即於本周公布了正式裁決,亦即要求Meta剝離Giphy。

CMA指出,Meta與Giphy的合併案將阻止或限制其它社交平臺存取Giphy的GIF檔,特別是在Meta旗下社交品牌於英國市占率已高達73%之際,或者是利用Giphy的資源來存取其它社交平臺的客戶資料,此外,Giphy原本有機會成為Meta於陳列式廣告上的競爭對手,但該交易則直接消弭了相關競爭。

CMA指出,唯一避免衝擊市場競爭的方法,是將Giphy出售給其它被批准的買家。

總之,CMA與CAT的裁決讓Meta不得不剝離Giphy。《CNBC》取得了Meta對此事的聲明,表示該公司雖然對此一判決感到失望,但決定接受此事,並將與CMA密切合作以順利出售Giph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