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luxData歷時兩年打造的時序資料庫核心InfluxDB IOx終於完成,現在已經於InfluxDB託管資料庫服務,開始部署新一代InfluxDB IOx儲存引擎,該儲存引擎的特點在於消除了基數(Cardinality)限制,使用戶可以匯入龐大的時間序列資料,提供無限規模、分層資料儲存和快速分析查詢等功能。

過去InfluxDB所使用的TSM儲存引擎,針對指標資料進行最佳化,可供用戶快速擷取和查詢指標資料,但官方認為,InfluxDB的用途應該不僅只限於規則時間序列的指標資料,也應該包含不規則時間序列的事件資料。

因此著手催生新的InfluxDB儲存引擎,InfluxDB IOx是一個雲端原生、即時的欄式資料庫,使用程式語言Rust開發,並且建構於Apache Arrow和DataFusion技術之上,官方提到,InfluxDB IOx單一資料庫核心就能處理指標資料和事件資料,使用戶可利用原始且高精確性的事件資料創建時間序列。

而之所以InfluxData決定使用Rust建構InfluxDB新核心,是考量到Rust提供的高效能優勢,並且採用Apache Arrow,使其能夠與廣泛社群合作獲得更好的互通性,同時InfluxData也貢獻Apache Arrow專案,推動該專案的發展。

使用新存儲引擎的InfluxDB Cloud用戶,現在將不受任何基數限制,可以在不犧牲效能的情況下,編寫任何類型的事件資料,和任意維度的切片資料,官方提到,這將打開InfluxDB在事件、追蹤和短暫無界基數資料領域的應用。

另外,新引擎也不僅是在資料擷取上支援高基數,InfluxDB IOx中的時間序列查詢,都較過去的InfluxDB高出數個量級,官方提到,在InfluxDB IOx查詢10個序列和1百萬個序列時間相同,因此InfluxDB IOx也可應用於跨高基數資料分析。

InfluxDB IOx原生支援SQL,能夠使用相容於Postgres的客戶端和商業智慧工具,InfluxData之後還預計將推出Apache Arrow FlightSQL,使用戶能夠高效存取數百萬行時間序列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