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臺灣智慧醫療發展關鍵推手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代表委員張鴻仁日前指出,BTC支持衛福部推動次世代HIS政策,來鼓勵醫院整合HIS、降低資料交換的困難度。

資訊整合是醫院發展智慧醫療的根基,但臺灣醫院的HIS系統百百款,甚至高度客製化,政府想要將智慧醫療發展成下一座護國神山,就得解決各醫院資訊整合不易的難題。

衛福部推次世代HIS要整合醫學中心系統,還要放寬法規限制

9月時,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在國際智慧醫療論壇中揭露,衛福部要推動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HIS)計畫,來解決臺灣醫院醫療系統各自為政的痛點。

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先定義出次世代數位醫療平臺,再選出符合資格的醫院,作為領頭羊,來讓其他醫院來整合。他們的目標是,將臺灣19家醫學中心各自為政的HIS,整合為4、5套主要版本,來降低各醫院平臺間的溝通門檻和導入難度。這麼做,也能讓醫院和資服業者開發出好系統,快速導入其他醫院,不必一一客製化重寫。

不只如此,政府在2020年宣布要發展精準健康核心戰略產業後,國科會也積極推動成立臺灣智慧醫療聯盟,目前已有10多家醫學中心加入。加入家數越多,不只可共同累積健康大數據,也有助於與ICT業者的設備和軟體整合。

在今年度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上,醫院資訊整合更是一大討論重點。BTC委員代表張鴻仁指出,醫療IT系統革新是發展智慧醫療的當務之急,BTC支持衛福部推動符合國際醫療資料標準的次世代HIS,也建議政府指定PPP或公益性平臺,來統籌協助各醫療院所建置雲端病歷系統架構,並落實資訊交換標準化。

這個資訊交換標準化,正是衛福部這2年來不斷提倡的政策,要將電子病歷交換中心(EEC),改為符合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的交換架構。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也透露,衛福部推動FHIR作為醫療資料交換的標準,不只要提高醫院與政府單位的資料互通性,設備廠商也更容易將產品導入不同醫院。

甚至,為鼓勵醫療法人將研究成果商品化、促進衛福部次世代HIS整合,衛福部也鬆綁醫療法第35條,要納入3種例外,不受財團法人及醫療法人醫院投資單一公司資本額20%上限的限制。

醫界看法:介面整合不易,可先從資料整合下手

不過,也有醫院對衛福部整合全臺醫學中心HIS這項計畫,另有建議。臺中榮總資訊室主任賴來勳與三總醫學資訊室主任李家政都認為,各家醫院醫療流程不盡相同,整合臺灣19家醫學中心HIS介面的難度較高,但若是整合系統後端資料倉儲的資料規格,會更可行。

目前,已有集團醫院、榮總體系或軍醫院體系的整合策略,採取體系內資料整合,可進一步發展後端資料規格的一致性。李家政指出,這個做法類似健保資料庫的策略,只是所需整合的資料面向將更多元,若透過衛福部引導,有機會讓各家醫院採用相同的資料標準。

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郭律成則補充,資料規格整合同時,也得考量資料庫欄位定義的未來需求,特別是未來研究需要的共用欄位。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