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美國俄勒岡州檢察長Ellen Rosenblum周一(11/14)宣布,該州及美國其它39州已與Google簽署和解協議,Google因其位置追蹤作法侵犯消費者隱私,同意支付3.915億美元的金額與這40州和解。

蒐集消費者的位置資料將讓Google建立使用者的個人檔案,並供應目標式廣告予廣告主,為Google重要的營收來源,Google帳號有兩項有關使用者分享位置資料的設定,一是位置歷史資料(Location History),它的預設值是關閉的,另一個Web & App Activity預設值則是開啟的,也涉及所有Android用戶。

Google遭到這些檢察長撻伐的原因是Google一方面透過Location History設定,讓消費者以為他們已關閉了位置追蹤功能,卻未提醒消費者,Web & App Activity也能用來蒐集位置資訊。而且此一誤導消費者的行為自2014年就存在,一直到2018年遭《美聯社》(AP)踢爆,而讓這40個州的檢察長決定展開調查。

Rosenblum指出,Google狡猾地讓消費者以為自己已經關閉了位置追蹤功能,但Google卻一直偷偷記錄消費者的行動,並作為廣告之用。

Google除了同意支付此一龐大的和解金額之外,也承諾未來只要在牽涉到與位置資料有關的設定時,都會提供更詳細的資訊予使用者,亦不再企圖隱藏對使用者的位置追蹤。

此外,Google也在同一天發表了聲明,宣布將在未來幾個月更新產品及服務,擴大位置資料的透明度,並將資料的控制權歸還使用者。

其實在遭到調查的期間,Google已釋出善意,改善了使用者的隱私控制,包括在2019年5月推出自動刪除控制,以讓使用者能夠定期刪除資料,也於同年12月於Google Maps上提供無痕模式(Incognito Mode),亦釋出地圖與搜尋的透明化工具。

未來Google將建立一個資訊中心,專門陳列各種與位置資料有關的設定,以協助使用者了解與管理這些設定,另也將簡化使用關閉或刪除地理資料的流程,並針對Web & App Activity所蒐集的資料提供更詳細的說明。

參與此一和解協議的除了主導的俄勒岡州與內布拉斯加州之外,阿肯色州、佛州、伊利諾州、路易斯安那州、紐澤西州、田納西州等都有協助談判,之後再吸引數十個州加入,每個州所獲得的和解金額不同,最大筆的是俄勒岡州的1,480萬美元。

 11/16報導更正說明  原文提及和解金額總計近40億美元有誤,正確應為近4億美元(3.915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