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更換資料中心所使用的時間協定成精確時間協定(PTP),使得網路和資料中心得以提供更高準確度和精確度的時間,Meta現在開源支援PTP的網路硬體和軟體,來加速PTP在產業資料中心的擴大採用。

由於訊息傳遞、視訊會議、線上遊戲,甚至是更新和刪除內容,都仰賴跨伺服器甚至是跨資料中心的精確計時,當端點之間的伺服器越多,同步也就更加重要,只要有一臺伺服器與其他伺服器不同步,就會造成明顯的延遲和錯誤。

Meta提到,隨著技術的改進和新產品的推出,原本所使用的網路時間協定(NTP)已經到達極限,PTP提供了NTP所無法達到的準確度和精確度,並且能明顯降低網路延遲和錯誤的發生。在Meta的試驗計畫成功後,便會將PTP擴展到所有資料中心。

Meta解釋PTP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其提供的準確度和精確度,準確度可以看作是電腦量測時間與實際時間相近的程度,而精確度也就是不同電腦彼此量測時間的接近程度。PTP原本是一種分散式系統同步時間的方法,由一個稱作Stratum的網路電腦保存當前時間,並向訊問時間的電腦發送時間參照。

因爲網路延遲的關係,時間封包到達接收電腦的時候,因為各種延遲原因,時間已經不再準確,但延遲是無法避免的,只能透過量測來進行補償,當能夠量測延遲,就有能力在客戶端同步當前的時間。

不過,量測參照電腦和客戶端電腦之間的延遲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缺乏全域時鐘,而且每臺電腦都有自己的時間,因此要量測兩端的延遲,必須要基於兩個假設,一致性和對稱性,一致性代表封包在經過網路傳輸時面臨的延遲都是一致的,而對稱性則代表在兩端來回的延遲相同。

所以只要盡可能提高一致性和對稱性,就能最大程度提升時間同步精確度,而PTP運用硬體時間戳記和透明時鐘機制,可分別提高一致性和對稱性。即便電信業使用PTP已經有十多年,但是大規模資料中心的採用仍十分緩慢,與NTP相比,PTP讓主機以更高的精確度同步至同一個時間來源,NTP已能夠精確到毫秒,但是PTP更可以精確到奈秒。

Meta舉出PTP能夠在各種應用帶來的好處,除了對未來元宇宙應用相當重要之外,當前的應用也能獲得好處,訊息傳遞能夠因為伺服器時間精確度時間更同步,線上遊戲也能夠因為PTP避免延遲,特別是基於雲端架構的遊戲,更能發揮其作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