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左):Adobe Stock / Art Master, (圖中): Adobe Stock /Robert Kneschke,(圖右): Adobe Stock / Forest Spirit.

AI創作的圖像是不是藝術創作、有沒有版權都還有爭議,不過Adobe決定擁抱。Adobe宣布圖片、影片、3D資產市集Stock將開放AI創作的插圖上傳

擁有3.2億項相片、向量圖和影片創作品項的Adobe Stock本周公布以生成性(generative)AI創作的插圖作品的上傳指引,以增加客戶創作專案的選擇。

Adobe指出,生成性AI可讓創作者以文字、素描或手勢等結合機器學習創作出圖像。Adobe Stock貢獻者則利用AI工具和科技使其創作更豐富,擴大其營收。雖然生成性AI引發如何正確使用的爭議,但Adobe決定公布新的上傳政策,確保創作者和客戶能負責任使用AI科技,讓AI成為藝術家助力,又能為創作者帶來權利金收入。未來創作者在Adobe Stock上傳以生成性AI創作的作品,都應遵從該指引。

Adobe表示,Adobe Stock將以和規範其他創作相同的政策來管理AI創作的內容。例如碰到有財產所有權爭議時,可能產生智財賠償責任(IP indemnification)。此外,根據生成AI政策,以第三方單位內容,包括生成AI的文字提示之中若描述知名人士(不論是漫畫或真實的人)、真實地點、可識別財產(像知名角色或logo)或藝術家風格而未獲得授權的話,則生成的作品不被接受。未取得商業使用授權的內容也不得上傳。

Adobe也要求創作者主動標示是生成AI創作的內容。Adobe之後會再以新功能,使標示更清楚。

Adobe並說明,AI生成的作品權利金收費標準和人類創作相同,授權條件也和傳統作品一樣

Adobe也開發了能提供作者姓名標示(attribution)技術,像是該公司主導的數位證明技術Content Authenticity Initiatives,以確保版權及創作內容真實性,目前有800多家支持業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