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Amazon本周宣布加入開放創新網路(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為開源碼社群提供免於專利訴訟的保護。

OIN是2005年11月由IBM、NEC、Novell、Philips、紅帽及Sony共同贊助成立,旨在確保開源碼社群安心使用軟體技術。OIN會員將自有特定專利技術和聯盟其他成員交互授權,使所有成員都能免權利金使用,成員也承諾不以專利權互告。Google、甲骨文早在2007年就加入,微軟也在2018年加入。OIN保護包含在其Linux System定義下的開源技術,迄今OIN社群授權清單已經有3,730項軟體套件。

Amazon本身也是開源碼軟體的大用戶,AWS環境用了包括Linux等許多開源碼軟體,而其Kindle裝置及智慧喇叭Echo系列作業系統,也都是以Linux為核心。

雖然宣布加入OIN,但AWS並未像Google或微軟說貢獻出多少項技術到OIN授權之下,AWS開源碼的投資主要在確保開源社群的存續,包括聘請專職開發人員及維護員從事上游(upstream)專案,及微調雲端執行的開源專案。AWS也提供雲端點數及資金給各個開源基金會,或贊助開源社群計畫。像是5月間宣布對開源安全基金會(Open Source Security Foundation,OpenSSF)三年1,000萬美元的贊助計畫,11月則對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贊助價值300萬美元的雲端點數和工程資源,以資助Kubernetes的基礎架構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