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末,英特爾(Intel)針對不同的處理器架構,釋出2023版本的oneAPI開發工具,新版oneAPI支援第四代Intel Xeon Scalable處理器、Xeon CPU Max系列處理器和Data Center GPU等產品,官方提到,新oneAPI不只獲得效能和生產力提升,也增加對新Codeplay套件的支援,開發人員可以更簡單地針對非英特爾GPU架構編寫SYCL程式。

官方提到,因為有48%的開發者需要針對不同處理器的異構系統開發應用程式,因此需要更高效的多基礎架構程式開發,來滿足工作負載範圍和規模不斷擴大的需求。oneAPI提供開放且一致的程式開發模型,讓開發者針對各種CPU和加速器,擁有效能、生產力和程式碼可移植性的自由選擇靈活性。

oneAPI內含完整的英特爾2023開發人員工具,包括整套最新的編譯器、函式庫,還有分析和移植工具,也有最佳化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框架,可建構運作於CPU、GPU和FPGA多架構系統上的高效能應用程式。因為oneAPI提供標準工具,開發者能夠建構單一程式碼庫,快速實作應用程式並達成效能目標,進而更專注於程式邏輯開發。

新的oneAPI可讓開發者使用英特爾硬體進階功能,除了Xeon Scalable處理器、Xeon CPU Max的AMX、QAT、AVX-512和bfloat16等功能,也提供英特爾Data Center GPU資料型別彈性、向量引擎與矩陣擴充等功能。

oneAPI DPC++/C++編譯器增加了適用於Nvidia和AMD GPU的Codeplay軟體新套件,簡化編寫SYCL程式碼任務,並且使這些程式碼更簡單地在不同的處理器架構之間移植,官方表示,這對跨平臺開發提供了一個整合工具的統一建置環境。英特爾和Codeplay會從適用於Nvidia GPU的oneAPI套件提供商業優先支援。

而且由於開源專案SYCLomatic DPC++相容性工具,添加了100多個 CUDA API,因此開發者現在也更容易將CUDA程式碼移植到SYC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