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報導,在國際持續對俄羅斯發動制裁之際,華為也關閉該公司在俄羅斯的企業部門,以免美國的進一步制裁。

報導指出,華為將在明年1月1日解散俄羅斯當地銷售儲存系統和電信設備的部門。大約2,000名當地員工被要求轉到獨立國協其他國家,或是接受資遣。但華為仍持續保留位於莫斯科的辦公室,以便局勢好轉時再回來。而華為位於莫斯科、聖彼得堡、以及另二座城市專注開發5G、電腦視覺及虛擬實境的研發中心則未受影響。

報導指出,該公司此舉是為了避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發動進一步制裁。從2019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後,即無法採購出自美國或和美國有關的技術產品,包括晶片或Google Mobile Services或Android等軟體。據傳華為除了裁撤莫斯科的企業部門員工,從2023年起也將把俄國及白俄羅斯的業務和其他國協成員分開,一些俄國員工也已在9月調到哈薩克及烏茲別克。

但美國對中國企業的制裁並未消褪。除了商務部外,11月美國聯邦通訊管理委員會(FCC)再以國安為由下令,除了電信業者不能以國家補助採購華為產品外,現在起美國境內也不得進口和銷售包括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中國業者的電信產品和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