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在其Kubernetes服務GKE上,正式支援Filestore Enterprise多重共享功能,這項功能可讓用戶的GKE Autopilot和Standard叢集共用Filestore Enterprise儲存,達到最佳儲存使用率的目的。

GKE用戶可以選擇使用區塊式儲存或是檔案儲存,雖然GKE容器完全支援這兩種儲存類型,包括跨主機搬遷容器等操作,但兩種儲存類型各有優缺點,區塊式儲存高性價比並且有多種Persistent Disk類型可供選擇,但是用戶需要有儲存系統方面的相關知識,相較起來,Filestore Enterprise的方便性,可簡化用戶所需要的專業知識。

Filestore Enterprise是與主機分離的全託管區域檔案系統,使用者不需要執行額外的基礎設施操作,還可以讓上千個容器同時執行讀取和寫入儲存,而現在加入的多重共享支援,更是強化Filestore Enterprise支援的用例。

之前用戶會想在Filestore執行個體上,以容器在GKE節點一樣的方式裝箱磁碟區,並使用目錄來提高Filestore執行個體的使用率,但官方提到,這種使用方式存在一些問題,而且缺少容量隔離、磁碟區可觀察性和CMEK支援等企業功能。

而新的GKE Filestore Enterprise多重共享功能,便提供了更好的支援,滿足Kubernetes用戶想細緻調整資源大小的需求,同時又能獲得Filestore Enterprise可靠性。這就像多個容器裝箱在同一個節點,用戶能獲得更好的效率,多個持久性磁碟區也能被打包到一個Filestore Enterprise執行個體中,提高儲存利用率並降低成本。

另外,Filestore多重共享還能藉由共享IP地址等網路元素,以節省網路資源,進而增加應用程式的可擴展性。用戶可以選擇在Filestore執行個體上,配置100 GiB到1TiB大小的持久磁碟區,並由GKE無縫管理所有相關資源。

Google提醒啟用Filestore多重共享功能的注意事項,雖然Filestore多重共享允許用戶重複使用底層Filestore執行個體空間來節省成本,但這同時意味著需要共享IOPS和吞吐量等效能資源,而且因為使用Filestore多重共享的所有儲存請求,都可以裝箱在同一底層Filestore執行個體中,因此Google建議PVC(PersistentVolumeClaim)共享相同的信任邊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