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stodon

社交平臺網站Mastodon近日因推特(Twitter)風波爆紅,不過媒體報導,這家網站志在維持非營利性質而於近日拒絕了矽谷投資。

Mastodon是由德國軟體開發人員Eugen Rochko於2016年創辦的開源微型部落格,類似美國的推特。近來由於科技首富馬斯克買下推特後封鎖用戶帳號及新功能引發用戶反彈,致使用戶流向這個之前默默無名的小網站。

Rochko本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近幾個月他拒絕了來自美國矽谷創投圈5筆投資提議,原因是為了維持獨立地位及其特殊的平臺仲裁方式,因此「不得觸及」(untouchable)其非營利性質。

Rochko說明,不同於推特,Mastodon使用開源軟體建立在聯邦式伺服器網路上,每臺伺服器全權自行管理,但又連到去中心網路。任何人都能加入其中一臺伺服器,但連結的其他人可能是在其他伺服器上。他說推特事件說明了中央管理平臺可讓平臺持有人對用戶行使任意且不公平的管制,還掌握用戶的社交網路聯絡人。

他說這也是Mastodon對用戶的最大吸引力所在。Rochoko指出,從10月(馬斯克入主推特)到11月,他的平臺每月經常用戶由30萬爆增到250萬。

由於本月推特封鎖了一個公開馬斯克私人飛機即時行蹤的帳號@ElonJet,引發CNN、NBC、《紐約時報》、The Incept等媒體記者批評,並有用戶轉貼@ElonJet在Mastodon的連結,致推特短暫封鎖了這些帳號。馬斯克上任後的強硬作風,也讓推特用戶贊成他應辭去執行長一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