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續的浪潮下,企業開始關注永續IT這個新議題,透過採取對環境友善方式來運用於IT,且能夠涵蓋企業IT各面向,從IT硬體採購、水資源節約,到以循環經濟建構技術產品完整生命周期等都包含在內。(圖片來源/Google)

回顧2022年,ESG永續,幾乎是IT圈整年最關注的熱門議題,從2022年iThome CIO大調查中,也反映出這股新的趨勢,許多企業紛紛投入永續發展的行動,讓ESG永續這個IT關鍵字,一舉躍升為企業CIO最重要年度目標之一。

但在永續的浪潮下,許多企業為了達成永續目標,開始重新回頭檢視,因為內部IT所帶來的碳排放影響,才發現,從企業IT基礎設施,到機房伺服器的使用和更換,乃至於機器生產過程處處都有大量碳足跡的身影,因而讓永續 IT(Sustainable IT)這個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而開始受到各界矚目。

永續IT並不是新技術,而是以提供環境為中心的一套IT做事方法,以此來設計、使用和處理電腦硬體、軟體應用及業務流程過程。

從名稱來看,永續與IT兩個字結合,故名思義,就是採取對環境友善方式來運用IT,它與以往綠色IT(Green IT)強調利用節能手段節省IT自身資源的概念略有不同,而更加重視資源循環利用,因此涵蓋層面更廣,可以涵蓋企業IT各面向,從IT硬體採購、水資源節約,到以循環經濟建構技術產品完整生命周期等都包含其中。

永續 IT從被輕忽到開始受到重視,大型科技公司最先引進

以往,永續IT對於企業來說,並不是必須優先推動的項目,甚至許多企業根本沒有意識,或是輕忽了永續IT重要性,但是近幾年,企業為了轉型加速IT現代化改造,支援業務創新或營運成長,也有可能間接導致對環境造成污染危害,或是少考慮到那些因為發展新AI應用,必須使用算力更強的硬體、或是大容量儲存設備存取大數據間接產生的碳排量,遠比想像中更多,促使企業開始重新體認到永續IT的重要性甚至是必要性。

這樣的做法,帶來不少好處,除了可以幫助企業更全面掌握各種IT項目的碳足跡,設定碳成本和減碳目標,加快實現淨零,打造出更友善的環境也能帶來成本減少、企業ESG和品牌形象和客戶滿意度提升,甚至能幫企業減稅。

最早開始引進永續IT做法,以大型科技公司為首, Google、微軟、 Apple 、Amazon等公司很早開始藉由推動永續IT,幫助他們加快永續發展和打造更友善的綠色環境,不僅如此,HP、 Dell、 Lenovo、三星等,近年來也都積極擁抱,甚至進一步擬定永續IT計畫,來加速企業朝向永續轉型。

常見4種企業永續IT實踐做法

對於企業該如何實踐永續IT,雖然目前實務上有許多不同做法,但法國研究機構Capgemini Research Institute在最新一份Sustainable IT研究調查中,根據雲端運算、應用與數據、網路及通訊系統、使用者硬體及裝置這4種企業常見IT場景,歸納出可供企業參考的永續IT實踐做法。

企業資料中心有很多伺服器設備,為了實踐永續IT,企業可以從IT採購源頭管理做起,每次採購優先採用低碳的伺服器硬體,同時也能加強伺服器產品對於永續支援能力,不只生命周期更長,而且要有節能認證,還要能設定機器自動關機。對機房老舊伺服器面臨汰換時,必須有一套機制能夠妥善處理、回收,甚至將這些舊設備翻新再利用。

不僅如此,也能教育裝置使用者,幫助他們持續建立對這些裝置利用和永續的觀念,未來能夠採取不危害環境的方式使用裝置。

企業IT應用是另一個同樣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但卻鮮少被提及的例子 ,也是永續IT關注的重要一環。

在IT應用開發過程中,企業可以採取生態化設計(Eco-Design)方式來進行應用開發,也就是一開始就將能源耗用與環境影響考慮進來,提出有效的應用設計方案。對於正在開發中的應用也要評估可能產生溫室氣體排放,甚至從開發、測試到部署正式環境,都必須有一套機制或架構,可以協助開發團隊檢視每項應用清單,以確定哪些應用程式有無符合永續設計要求而必須重構,甚至也要能很快辨識出哪些是屬於能源密集型(energy intensive)應用系統,並將其解耦。還能加入更多優化手段,提高開發效率,或是透過各種優化減少AI模型開發所造成環境的影響。

即使將應用搬上公雲來因應ESG永續發展,但上雲之前,企業對於使用雲端服務,也要有更多了解,像是得確保它是架構於綠色雲端運算系統上,或是屬於低碳的公雲,才能夠將應用放上雲。

另外在網路與通訊方面,企業可以改將許多裝置部署到靠近資料源所在區域網路環境內運算,藉由增加邊緣運算裝置的部署,避免因為資料往返雲端付出更高碳排成本。若是資料一定要傳雲,也要能採取必要措施,減少傳輸所用的時間。

這些做法,都能讓企業加速往永續目標邁進。甚至為了徹底落實永續經營,企業不只要有永續發展策略,還得要有永續IT策略,才能在前期規畫時就將環境為中心的永續IT思維考慮進來,甚至不只要有零碳思維,還要有包含廢棄物、水資源在內等對環境友善的IT思維,以此來規畫和建置IT。

目前企業在永續IT實踐遇到考驗也不少,像是缺乏一致標準,來衡量不同供應商生產設備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因此難以將不同設備產生的IT碳足跡量化,提供給企業來統整;在執行面上,關於永續IT實踐也沒有足夠的相關專業知識,可參考實際案例也不夠多,還有因為改用永續產品所帶來成本的挑戰。

臺灣2022年完成碳盤查數據揭露法制化,企業接下來必須加緊腳步,展開內部碳盤查工作,以此設定減碳目標來達到淨零排放。永續IT將會是未來企業必須關注的新課題。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