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eWeb

隨著近地低軌道(Low Earth Orbit,LEO)衛星通訊應用愈來愈普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本周無異議表決通過,成立太空局來管理相關業務。

這次表決將把FCC旗下的國際局切分成太空局及獨立的太空事務辦公室。本案下周將交由美國國會及其他單位的核准。

FCC主席Jessica Rosenworcel指出,衛星產業快速成長,超過FCC的授權管理框架的腳步,因此有必要改組。為了支援像是Amazon、Space X、OneWeb等近地衛星通訊業者的執照發放,FCC已經加速審查程序,並將衛星部門擴增38%,也強調革新頻譜政策以加速衛星通訊服務的自由化。

新的太空局可確保FCC資源與作業的確實配合,並強化政府各部門間的協同,此外也將執行太空安全及責任,包括將衛星從軌道回收以減少太空垃圾的問題。

在衛星業者及新業者推動下,2020年發射到地球上空的LEO衛星突破1千顆,預期2021年到2030年每年發射將超過1,700顆衛星,大部分為低軌衛星。Amazon的Project Kuiper預計發射3,000多顆 LEO衛星。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 X已取得1.2萬顆LEO衛星授權,還預期將再發射3萬顆第2代Starlink LEO衛星。FCC 12月才核准Space X 第2代Starlink近地低軌衛星7,500多顆的發射執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