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guel Ángel Sanz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ederal Aviation Agency)一個機場營運訊息系統電腦周三發生停機,導致全美有上萬班機延遲或取消,主管機關說沒有跡象顯示為駭客攻擊。

周三清晨FAA系統發生問題,影響飛航公告(Notice to Air Missions,NOTAM)系統。該系統主要是通知飛機駕駛本地空域或機場因特別事項、或可能構成危險的狀況所做的臨時安排、運作程序變更的即時資訊,包括跑道封閉、設備故障或其他可能事故。系統停機後FAA下令所有國內班機暫停起飛,又稱Ground Stop直到早上9點,以進行安全檢查及系統重啟,影響美國國家空域系統(National Airspace System)運作,導致所有民航交通大亂。大約一個半小時後,FAA解除停飛命令,但美國各機場班機延遲的情形持續一整天。

根據FlightAware追蹤網站統計,將近1萬班次飛機延遲,並有近1,300多班次取消。所有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包括美航、聯航、西南航空等都有一半以上班機受影響。FAA希望美國空中交通周四以前可以恢復正常。

FAA發言人指出,初步調查顯示,原因出在某個資料檔毁損。沒有證據顯示是駭客攻擊。

消息人士指出,美東時間周二下午約3:30 NOTAM發生停機,雖然NOTAM具有備援系統,但是主要及備援系統都被餵進這個有問題的資料庫檔案,導致所有系統停機。

這是美國近二個月來第二次空中交通大亂。上個月底襲擊全美的大風雪導致各地數千航班取消。也有人比喻這次Ground Stop程度好比2001年911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