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5G、機械手臂與攝影機,淡水馬階醫院專科醫生可即時遙控機械手臂上的探頭,在病人身上移動適當的位置進行超音波掃描,就檢查結果讓醫生與病人雙向視訊診療。

圖片來源: 

工研院

2022年11/30~2023年1/06精選5G趨勢新聞

數位發展部 衛星

已有2家業者提出國內低軌衛星頻率申請,數位部:第一季完成審查

政府去年底開放低軌衛星頻率申請已截止,目前已有2家業者提出申請,分別為隴華電子及愛爾康資料處理,數位發展部透露已成衛星固定通信用無線電頻率審查會,1月將對2家業者,就其申請資格、網路設置、營運計畫等,和NCC共同審查,確保符合消費者權益保護、資通及國家安全,最快於今年第一季完成審查。

根據申請的文件,提出申請的2家業者中,隴華電子計畫與Hughes合作,採用歐洲的衛星通訊服務商Eutelsat,提供衛星服務陸地固定地點及船舶;另一業者愛爾康則和歐洲衛星業者SES合作,使用O3b衛星,提供衛星通信服務給陸地固定地點、船舶及航空器。

數位部指出,衛星通訊具有涵蓋範圍廣的優勢,可加強海上、離島、山區等地訊號涵蓋,也能作為公眾電信網路的備援,確保通訊網路在各種緊急狀況發生時,仍可通過同步、非同步軌道衛星,強化我國通傳網路的韌性。另外,也能作為降低普及通訊服務成本,提升民眾使用通傳服務的機會,同時提供航空器、船舶寬頻網路服務。

工研院 智慧醫療

工研院秀5G遠距診療新成果,突破距離限制,淡水醫生可為尖石鄉民眾作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掃描

偏鄉居民遠距診療再進一步! 工研院近期與資策會、宏達電等廠商共同展示5G遠距腹部超音波診療成果,結合5G網路的高速傳輸、低延遲、廣連結特性,由淡水馬階醫院醫生為新竹尖石鄉的居民進行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掃描檢查。

這項成果採用資策會、宏達電的核網及小型5G基地臺,仁寶電腦、、泰雅科技、神寶醫資、達明機械人、馬階醫院,由工研院負責系統整合、核網建置,並且根據專科醫師的需求,打造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及視訊會診系統。

為了讓遠端診療接近傳統的現場診療,淡水馬階醫院的胃腸肝臟科醫生透過3D力回饋遙桿,遠距操作在新竹尖石鄉的診療室的超音波掃描系統,從遠端遙控病人端的機械手臂動作,機械手臂上配備無線超音波探頭,包括壓力及距離感測器,以控制在安全距離下進行超音波掃描。病人端方面則以高畫質攝影機,除了讓遠端的醫生觀察病人的狀況之外,還讓醫生可觀看機械手臂移動情形、病人反應,超音波診察結果,透過視訊攝影機作醫病雙向溝通。

根據馬階醫院參與測試的醫生表示,測試過程中不因尖石鄉高山地形影響網路品質,沒有發生斷網或延遲的問題,影像傳輸品質。透過遠距診療的推廣,跨越空間的阻隔,未來希望能號召更多有意願的醫師加入偏鄉醫療。

中華電信 巡防

中華電信推5G智慧巡防系統,助警方巡邏透過AI快速辨識可疑車輛、傳輸即時影像

中華電信積極推廣5G應用,其中一項行動即時影像服務,為結合5G與AI推出5G巡防系統,在毫秒反應時間內,快速比對黑名單或失竊贓車名單,協助警政單位加強治安維護及犯罪偵防工作。

傳統上,員警在路邊巡邏是利用警用行動載具的M-Police,輸入車牌號碼逐一比對,這項行動即時影像服務,利用5G的高速傳輸,利用巡邏車鏡頭,經過AI辨識比對車號,目前辨識率已達95%,當辨識到可疑車輛,經由與鏡頭連線的手機發出警示音,員警按下螢幕圍捕鍵後,就能對逃逸的車輛追緝,巡邏車的即時影像、行進軌跡也會自動送至後方的勤務指揮中心,方便追蹤及調度警力。

目前桃園市警局已經導入AI巡防系統至導入各派出所、各警分局偵查隊、保安、刑事警察大隊等,作行動車牌辨識、即時影像傳輸、巡邏軌跡、緊急通報等,結合後方的勤務指揮中心調度警力分配。中華電信表示,該服務可採訂閱制,彈性調整採購量,目前也向各縣市推廣。

中華電信 智慧醫療

中華電信展示5G新生兒照護系統,靠5G與穿戴裝置確保新生兒健康

近期在一項醫療展覽活動中,中華電信與陽明交大共同展示5G智慧醫療應用,新生兒遠端智慧監測系統,結合通過TFDA認證的新生兒專用穿戴裝置,包括血氧計、體溫計,利用5G網路將數據上傳至雲端,照護人員透過App、監測平臺,可隨時監測新生兒的心率、血氧、體溫等生命徵象變化,當系統偵測到異常數據時也會發送警示,由AI判斷異常可能發生的原因,協助醫療人員、新生兒父母及時處理。

這套照護系統可以針對高危險的新生兒加強照護,即使出院後,父母也能透過互動視訊與院方諮詢,提高對新生兒的照護。目前該系統已於去年6月在北榮新生兒病房上線。

用戶數 市場

國內5G用戶數達654萬,平均每4人便有1名5G用戶

國內5G開臺已有2年多的時間,根據NCC最新公布數據,截至2022年11月為止,國內5家業者合計共有約654萬用戶,5G人口滲透率約28%,平均每4人中便有1名5G用戶。各家業者5G用戶數方面,以中華電信最多,將近有240萬5G用戶,其次是遠傳的173.3萬,台灣大哥大為146.8萬。三大電信業者之外,亞太電信擁有27.8萬5G用戶,台灣之星為67.4萬。

從個別的電信業者來看,3大電信旗下行動用戶的5G用戶佔比皆超高20%,以遠傳表現較佳,佔比約為24%,中華電信將近22%,台灣大哥大則是約20%;相較之下,用戶規模較小的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約13%,至於台灣之星的5G用戶佔比為25%。

高通 衛星

高通發表Snapdragon衛星方案,下一代旗艦Android手機將支援衛星通訊

高通(Qualcomm)將為下一代旗艦級Android手機提供衛星通訊功能,高通在美國CES上發表Snapdragon Satellite方案,將和銥衛星(Iridium)合作,提供手機雙向衛星傳訊功能,未來將支援全球行動傳訊功能,來實現全球連網。

高通指出,Snapdragon Satellite方案支援5 NTN非地面網路,搭載Snapdragon 5G數據機射頻系統,並可透過銥衛星具氣候韌性(Weather resilient)的L頻段,進行上下鏈傳輸,提供全球覆蓋的通訊服務,包括在緊急狀態下使用雙向傳訊、SMS簡訊傳送,或其他傳遞訊息應用程式。為偏遠地區或海上提供緊急通訊或娛樂。該方案不只是手機,也可用於筆電、平板電腦、汽車或是物聯網。

高通預告將從Snapdragon 8 Gen 2行動平臺的裝置開始,支援衛星緊急通訊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將在2023年下半年在特定區域推出。目前銥衛星約有66個衛星及9個在軌備用衛星,涵蓋全球。

南韓 頻譜

投資不夠,南韓撤回KT與LG U+的28GHz頻率使用執照

因業者對28GHz未建置足夠的基地臺,南韓政府決定撤回KT與LG U+兩家電信商的28GHz頻段使用執照。根據媒體報導,南韓政府提供另一家電信業者SK緩刑期,需在2023年5月底之前建置28GHz頻段約1.5萬座基地臺,否則也會失去使用該頻段的權利。

南韓是在2018年釋出3.5GHz與28GHz,供電信業者建置5G服務,並要求業者建置達到一定數量的基地臺,其中3.5GHz需建置2.25萬個基地臺,而較高頻的28GHz頻段需建置1.5萬座基地臺。儘管SK、KT、LG U+在3.5GHz頻段方面都達到建設基地臺的數量要求,但在28GHz頻段方面卻未達標。

南韓是全球較早推出5G商用服務的地區之一,三家電信業者在2019年即推出5G服務。

 

圖片來源/工研院

更多5G動態 

1.三星建議6G頻譜應納入1GHz到300GHz頻段

2.遠傳與高雄市警局聯手,以5G SA網路切片支援智慧巡邏車,可辨識行駛車輛車牌、回傳現場影像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