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現任北醫大副資訊長許權廣期盼更多醫院加入壽險公會理賠區塊鏈,也許還能透過討論會或問卷,根據理賠種類發想新服務。(攝影/洪政偉)

兩年前,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加入壽險公會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是首波加入的4家醫院之一。醫起通與理賠聯盟鏈密不可分,都是壽險公會推動的區塊鏈應用,聯盟鏈集眾保險業者之力,打通彼此隔閡,提供民眾一家申請、多家同步的服務,醫起通則延伸到醫院,串起保險公司和醫院資訊流,讓民眾不必出門就能完成理賠。

萬芳醫院為何要在2021年壽險公會來訪時,一口氣就點頭加入?

壽險公會理賠區塊鏈省時省力

「因為這是多贏!」時任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現任北醫大副資訊長許權廣指出,鑑於民眾申請理賠,得來回於醫院和保險公司間奔走、漫長等待數天才得到理賠,萬芳醫院自2018、19年開始與幾家保險公司發展保險理賠區塊鏈應用,要民眾上網申請、醫院再藉區塊鏈平臺傳遞資料給保險公司,來加速理賠作業。

但當時,每家保險公司要求醫院提供的文件,各有其欄位格式,醫院IT維護起來相當費神。正巧,2021年第一季,壽險公會找上萬芳醫院,醫院高層、許權廣與同仁聽完公會說明的當下,就答應加入。

因為,透過壽險公會區塊鏈平臺,不只能加速民眾理賠申請作業、免於奔波,醫院只要遵從一套欄位標準,就能對應到多家保險公司。而且,保險公司還會支付醫院調閱資料手續費,醫院還能減少櫃檯人力、落實無紙化,是邁向智慧醫院的新嘗試。

在這些考量下,萬芳醫院決定串接壽險公會區塊鏈平臺,加入保險理賠醫起通行列。

數周就完成串接,欄位也與健保上傳資料相仿

保險理賠醫起通可分為1.0和1.5版,1.0版由病人線上提出理賠申請,醫院透過系統調閱病歷、彙整為PDF檔,上傳至公會區塊鏈平臺,公會再發給保險公司。但民眾仍需至醫院櫃檯簽署醫療授權同意書,1.5版將這個流程數位化,線上簽署即可。同樣地,保險端理賠聯盟鏈也有1.0和2.0兩個版本,第2版將民眾至保險公司端簽署數位服務同意書的流程數位化,壽險公會也在去年12月宣布試辦。

萬芳醫院在醫起通1.0時期就串接壽險公會平臺,目前也更新為1.5版。說起採用過程,許權廣直言:「沒太大困難。」因為,萬芳醫院多數資料都已電子化,就算偶有尚未電子化的紙本資料,也能靠院內早年推動無紙化購置的高速掃描設備處理,確保資料以數位形式傳遞。

再來,軟硬體準備和程式架接也不費工。醫院先準備1臺4核心、16G一般規格的虛擬機,安裝常見的資料傳輸軟體、設置防火牆,就能進行第一階段測試,來確認壽險公會平臺與醫院平臺的介接是否安全。這個工作1天就能完成。

在API和欄位串接部分,醫院只需處理壽險公會提供的3個API,這些API分別用於案件申請通知、醫院查閱案件詳情,以及醫院資料上傳。許權廣指出,壽險公會規範的資料欄位,與現行醫院上傳健保署的資料欄位相仿,因此串接時不必下太多功夫,撰寫串接文件約1、2周就能完成。

他也引用壽險公會揭露的數據,光是2020年至2021年的1年半間,第一波啟用保險理賠醫起通的4家醫院,就讓11多萬民保戶節省2次以上的重複申請和診斷書費用。

挑戰:影像資料電子化、提高民眾使用普及率

不過,在採用過程中,也有些困難要思考。許權廣點出,醫院產製文字類電子檔並不難,但要產出影像類資料,特別是從較老舊的醫療儀器產出,就需要複雜的工作流程,來匯出PDF檔影像再上傳。這是醫院得思考的問題。

此外,萬芳醫院還面臨一道難題。許權廣觀察發現,服務上線後,儘管醫院有所宣導,仍有民眾不放心,習慣申請紙本病歷資料,再交給保險業務員來申請理賠。

這是普及理賠區塊鏈應用的挑戰。他認為,未來除了持續宣導,也要新增管道,比如除了讓民眾從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App使用醫起通服務,萬芳醫院也打算在自家App中整合該功能,讓民眾更便利使用。

下一步:準備2.0版測試、盼累積數據發展新服務

今年,壽險公會也正籌備保險理賠醫起通2.0版,要將現行醫院上傳的PDF檔案,改為結構化資料,針對病歷資料、診斷證明、收據等設計各自的公版欄位,來讓醫院系統直接帶入。

如此不只能更自動化,保險公司也不必人工對照PDF、騰打資料。許權廣透露,今年中,萬芳醫院就會配合公會進行2.0版測試,年底將隨公會公告,正式上線新服務。

目前雖有24家醫院加入壽險公會醫起通,但他期盼更多醫院加入,來壯大這個生態系。「也許能舉辦經驗分享會,來吸引其他醫院加入,或是公會先發送問卷,調查醫院使用數據,」許權廣舉例,如透過問卷統計出最常申請理賠的科別或給付區間,就能針對長照2.0等既有政策,來發展符合政府和民眾需求的新式保單或服務。

甚至,他認為,這些理賠申請數據也能結合其他健康數據,提供給健保署,作為日後健保預防醫學政策制定的參考。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